2003年1月7日 10兆瓦高温气冷堆并网发电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1-07

  

  2003年1月7日,由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设计建造的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成功并网发电。

  高温气冷堆是一种先进型核反应堆,是国际核能界公认的安全性最高的反应堆,它能够在发生事故时自动关闭,并将剩余热量排除冷却,不会发生燃料元件烧毁现象,更不会对公众造成危害。

  为了能够进一步保证核能发展的安全性,1987年我国的科研人员在早期高温堆研究的基础上,开始进行10兆瓦高温气冷堆的研究,1995年6月开始正式动工兴建,2000年12月建成并实现临界,在完成1000多项热态调试试验后,2003年成功并网发电实现满负荷连续运行,达到了项目的预定目标和要求,成为继美、英、德、日第五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在这一气冷堆的研发、建造过程中,科研人员做出了众多的创新:成功研制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包覆颗粒球形燃料元件制造技术,在国内首次开发和研制成功关键氦技术设备,掌握了高难度的氦技术;发明了脉冲气动式单列化排出球形燃料元件装置,解决了连续装卸核燃料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了全数字化仪控系统和反应堆保护系统并在中国核反应堆中首次采用。

  作为我国“863”计划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这个实验堆是世界上首座投入运行的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实验堆,也是我国在先进反应堆领域取得的一项突破性进展。它的建造成功并顺利运行,标志着我国在高温气冷堆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世界核能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