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静.jpg

1907年2月10日 中国勘定第一口油井

科普中国 2017-02-10

  

  1907年2月10日,中国大陆第一口油井“延一井”在陕西延长县西门外勘定成功。

  虽然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石油资源的国家之一,但是中国从正式发现有石油矿藏之后,还没有人对石油进行过现代化的开采。直到1904年,延长县拨款创办延长石油官厂,开始利用现代化手段开采石油。为进行大规模开采,延长县候补知县洪寅高薪聘请日本技师佐藤弥市郎、田中久造等人担任测井位、安装钻机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以求能确勘定井位,并且购买钻采机器,一旦井位勘定,立刻开始开采。

  在2月10日勘定成功后, 6月5日便用标准钻头开钻,至9月6日见油。第一日采油1至1.5吨,炼制后产品经检验运销西安等地试用,我国陆上石油工业正式起步。该井开采原油一直到1997年,之后停产并作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保护。

  延长石油官厂的创办和大陆第一口油井的投产,结束了中国大陆不产石油的历史,在中国石油发展史上起到先驱作用。它的创建使得延安成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延长油矿亦成为中国石油工业之母。

  经过近百年来的发展,延长油矿不断改进开采技术,通过自己的不断试验,确定了适合自己的一套石油开采工艺流程,逐步加深了对油藏认识和动态研究,为我国在全国开设油矿树立了典范。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