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1998年2月9日 我国转基因羊研究获重大突破

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 2017-02-09

  1998年2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溢滔教授在上海医学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公布:我国在转基因羊研究方面获得重大突破。

  上海医学遗传所和复旦大学遗传所采用新的技术路线,获得了5头与人的凝血因子IX基因整合的转基因山羊,其中一头已进入泌乳期,乳汁中含有能治疗血友病人的凝血因子IX活性蛋白。这种蛋白经过特殊的提炼,能够有效治疗血友病。这表明,我国对转基因羊的研究已获得重大突破。

  这种利用转基因动物生产蛋白质,并以此制造药物的研究方式是一种全新的生产模式。它通过实验把目的基因注射入动物体内,使其可以与动物本身的基因整合在一起,并使目的基因的产物由乳腺分泌,而且能传给后代。从这方面来看,一头转基因动物就相当于是一个制药厂,投资少、见效快、无公害,若将其推广,必将给生物制药产业带来一场极大的变革。

  在对转基因羊的研究时,由于家畜受精卵的雄原核不是特别清晰的原因导致显微注射的命中率低,同时还要面对注射的外源基因的整合率低,移植胚胎的受孕率低等困难。针对以上难题,以黄淑帧教授为主的课题组积极进行探索,并在技术路线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使得体外注射目的基因的命中率迅速上升,外源基因的整合率在理论上达到了100%,受孕率也提升到了70%。这一对于转基因羊的改进技术是国际首创,为转基因动物的大规模产业化提供了基础。

  虽然现阶段我们对于转基因动物的研究仍然存在较大困难,且成功率较低,但是它的未来十分光明,转基因动物也必将在动物饲养和医药研究等诸多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