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卫星家族史

科普中国 2016-04-19

我国自1970年4月24日成功研制并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至今,已初步形成了遥感、通信广播、气象、科学探测与技术实验、地球资源和导航定位等六大卫星系列。

“实践号”卫星系列中,数用于科学探测与技术实验的“实践号”卫星家族诞生最早、家族成员最为庞大,而且用于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实践十号”卫星也在刚过去的4月6日凌晨成功发射。

下面让我们认识一下这个探索未知的实践号卫星家族吧。

探索未知的实践号卫星家族

实践一号

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不到一年的时间内,1971年3月3日,基于东方红一号备份星所研制的“实践一号”,作为我国第一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它也是中国发射的第二颗卫星。实践一号外形与东方红一号相似,但不像东方红一号只有几十天的寿命,实践一号的设计寿命为一年,实际在太空中工作了8年之久。

实践一号卫星无论在空间科学还是空间技术方面都具有开创性的贡献。在轨期间,它进行了高空磁场、X射线、宇宙射线和外热流等空间物理环境参数的测量,让我国第一次直接探测宇宙空间环境。它还进行了硅太阳能电池供电系统、主动式无源热控制系统等长寿命卫星技术的试验,为中国设计和制造长寿命卫星提供了宝贵经验,尤其为卫星的电源、热控制和无线电测控系统的研制开辟了成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