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大学物理实验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5-09

  小李今年二十岁,是个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大一刚上完就退学了,被送进了精神病院,听说是疯了。

  小李个子不高,瘦瘦的,相貌憨厚,跟王宝强差不多,性格比较木讷,喜欢钻牛角尖儿,学习方法也很笨,但他很努力,跟很多农村孩子一样,小李希望通过上大学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第一次高考,小李没考上。

  但小李不信这个邪,像一头倔强的牛,选择了复读。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小李考上了一所一本的理工科院校。

  工科的就业优势对一个渴望早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的农村孩子来说,是个巨大的诱惑,小李选择了一个热门的工科专业——计算机。

  作为理工科的学生,大学物理实验是必修课,在同学们眼中,这种课实在没有什么意思,总是像组装玩具一样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回去再把实验报告和数据搞的抄一抄就能通过,不少老师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走个流程就行,大家都方便。

  不幸的是,这次实验课,小李遇见了一个硬茬子。

  实验指导老师是一个大腹便便,油光满面的中年副教授,听说是核技术学院的副院长,姓王,王老师跟普通青年教师不一样,是副院长,有些权力,喜欢别人叫他王院长。

  实验的内容是那个非常经典的托马斯杨双缝干涉实验,王院长要求每个人都必须独立完成并达到实验要求才给过。

  全班都过了,只有小李没有做出实验结果,王院长说可以再给小李几天时间做,小李天天往实验室跑,但他发现,自己无论如何调试或者更换设备,光屏上始终没有出现明暗相间的干涉条纹。

  眼看就要放暑假了,小李越来越心慌,因为一旦挂科,评先评优入党奖学金助学金都甭想了,还会加重父母的经济负担,这是小李最不想看到的。

  给定的期限只剩最后一天,小李心情烦躁,寝室组团开黑打游戏吵吵闹闹的,小李差点因为这事儿跟舍友动起手来,宿舍长小刘赶紧劝和,小刘了解情况后,决定帮哥们小李一把。

  小刘是个学霸,每天旷课打游戏,成绩还特别好,小刘让小李明天做实验的时候打开手机视频聊天功能,自己在场外“助攻”,小李听了不太敢,毕竟这是作弊,但为了能够通过,还是决定铤而走险。

  洞察力极强的小刘很快就发现了问题所在,小李正在操作的双缝干涉仪的光缝的侧面的导轨上固定着一个奇怪的装置,似乎是一个探测器,而小刘的记忆里,当时自己做的时候是没有这个装置的。

  小李当即决定拆掉这个装置试试看,不料,被王院长抓了个正着。

  王院长很生气,直接上报到学校,小李因此受了处分,通告栏上写的是小李破坏学校实验室仪器。小李最终还是挂了实验课,除此之外,期末考试估计也得挂一科。

  放假了,小李的家离学校很远,火车票却丢了,小李看了下车次,只能改签成宿舍封楼那天离校。

  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小李考得很差,辅导员很生气。

  辅导员精瘦精瘦的,体型和小李差不多,毕业没几年就来这儿了,没什么真才实学,但论玩手段、巴结领导、捞油水这些事来是个行家,听说最近系里有几个要转核技术专业的学生,人家家长都拿钱打点好了关系,辅导员硬是不给批,也可能是没给本学院领导交钱,最后闹大了,学校把原来的核技术学院院长降了职,辅导员受到嘉奖,现在混得春风得意。

(节选)

该作品为第六届“光年奖”原创科幻小说大赛参赛作品。了解更多,请点击:
http://club.kedo.gov.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9384&highlight=%E5%A4%A7%E5%AD%A6

“光年奖”由蝌蚪五线谱网主办,旨在提供科幻竞技平台,发掘科幻新作家,提升人们对科幻的关注。比赛通过在线征集、公众投票、权威点评等方式评选和推荐优秀科幻作品。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灵魂伴侣

下一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