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藏1.jpg

我看见你了

蝌蚪五线谱 2017-04-28

  人物设置:

  1.颜珀:

  故事一:女主,23岁,本是一个能看透他人精神化形的作家,运用自己的天赋帮助他人,理解他人。虽然一直不被家人所理解,认为这是她哗众取宠的幼稚手法,但后来遇见拥有同样的能力的男主,并在男主协助下帮助了自己的朋友和老师。

  故事二:女主,23岁,现实中的记忆探索项目的科研组长,运用机器进入男主的意识世界,扮演了其小说中的主角,为了唤醒男主带男主回到现实世界,在男主意识世界替他弥补了所遗憾的一切后,最终却分析拼凑出了一个惊天秘密。

  2.徐宸合:

  故事一:男主,22岁,女主的帮助者和同类,突然出现在女主身边的神秘人,却一直提醒协助女主为他人提供帮助,最后却点醒了女主一个忘却的事实。

  故事二:男主,22岁,家族独子,父亲去世由母亲抚养长大,五岁时失去了一次记忆,成人后是一位幻想小说家,因好奇使用记忆回溯的机器,激活了深层记忆,意识到五岁的自己见证了母亲谋杀父亲的全过程,选择了进入机器陷入永久昏迷中以逃避现实。

  3.穆水心:

  故事一:女,29岁,女主的主编,与自己的助理邹语是同性恋人,在女主能力的帮助下化解了危机,两人冰释前嫌。

  故事二:女,30岁,记忆探索项目的高层,机器的管理者,男主的表姐,当年因为男主刻意隐瞒邹语的位置而和恋人分道扬镳,男主为了补偿在意识世界中构造她们幸福结局的幻想。

  同时她也是向女主引荐男主作为实验对象的帮助者。

  4.邹语:

  故事一:女,26岁,穆水心的助理及同性恋人,因误会离家出走,却在颜珀的帮助下与穆水心重归于好。

  故事二:女,26岁,穆水心的学妹与恋人,同样因误会与穆水心分开,却由于男主的一念之差远走他乡,两人分道扬镳。

  5.方方:

  故事一:女,22岁,颜珀的密友,欣赏颜珀对现实生活的看待方式,用想象力去装点现实,勇于追逐自己的爱情。

  故事二:女,22岁,男主密友,在男主被治疗时守候在男主身边,她与恋人的结合是男主对现实世界唯一的欣慰。

  6.夏老师:

  故事一:女,32岁,女主的小学老师因女主对能力的不适应的表现被人误会虐待儿童而被辞退,但依然和女主保持联系,是女主的人生导师。

  故事二:女,32岁,男主老师,她是因男主叛逆而用家族势力逼走的可怜人,男主为补偿在意识世界中想象成两人为亲密的师徒关系。

  7.颜父:

  故事一:男,50岁,女主父亲,慈爱可亲,尊重女主的“幻想”时常给予女主帮助和理解女主,但在女主看来,他与母亲的精神化形一直不和且针锋相对。

  故事二:男,40岁,男主父亲,在男主五岁时就去世,后得知是被男主母亲谋杀。

  8.颜母:

  故事一:女,48岁,女主母亲,不理解,厌恶,排斥女主所谓的能力,并在女主眼中,她的精神化形一直威胁着父亲。

  故事二:女,48岁,男主母亲,她是谋害自己丈夫的凶手,但不知晓自己十岁的儿子在柜子中目睹了一切并因精神打击忘记了真相。

  三、故事梗概

  1.颜珀有一种可以看到他人精神化形的能力,因此她能够不仅只是通过一个人的外表,而是观察他人的精神动物的行为深层次了解他人,她的家人除了父亲,都无法理解她异想天开的所谓“能力”,小时候的她因为能力初现,误解了自己的老师,成年后,颜珀同样通过自己的能力学会理解他人,挽回了自己和老师的情谊,修复两人裂痕,也鼓励精神化形为天敌的闺蜜与其男友理解对方,改变两人相恋多年却停滞不前的状况。可适应自己能力的颜珀也注意到了家中母亲和父亲表面和睦,母亲肉食类的精神化形却一直对父亲的精神化形虎视眈眈的情况,对此忧心忡忡却无人倾诉。同时过着如此奇妙生活的她却是一个现实题材小说家,并遭遇了瓶颈期——不能想起曾经自己埋下的伏笔:自己笔下男主的家庭秘密是什么。从同学聚会上归来的她遇见了自己第一个“同类”徐宸合,虽然母亲对这位所谓“同类”不屑一顾,父亲则是忧心忡忡,但尚在两人还未深入交流时,颜珀的主编穆水心因同性恋人邹语被家人逼婚迫于压力,离家出走,心急如焚的穆水心求助于颜珀一起寻找,在徐宸合的提醒下,她利用自己对邹语海洋类精神化形习性的了解,确认迷茫无措的邹语应该会前往与恋人相识也是最能让其精神化形放松的场景——水族馆。穆水心找到邹语,决定直面双方家人,和盘托出,两人重归于好。帮助了身边人的颜珀向徐宸合倾诉关于自己的经历,提及父母的情况,徐宸合却告诉她自己父亲在他幼时心肌梗塞死亡,自己被母亲抚养长大,在颜珀道歉之际,徐宸合却自言自语:早该想起来的。徐宸合不理会颜珀的困惑,自顾自地讲述了一个关于动物猎食的故事,提及的动物正是颜珀父母的精神化形,就在颜珀不解疑惑时,徐宸合却提醒她:“该回去了。”

  2.颜珀是一个记忆探索项目的科研组长,公司上层穆水心拜托颜珀进入因过度使用记忆回溯机器“漫游者”而陷入深度昏迷的学弟——徐宸合的意识云,尝试唤醒他。颜珀一连接上徐宸合的意识云就遭到了其潜意识的防御抵挡,颜珀坠入了徐宸合的意识云,抹去了记忆,作为徐宸合幻想小说中可以看到所有人精神化形的女主,在他的意识世界中,颜珀利用这个“能力”弥补是所有徐宸合的遗憾,不论是曾经决裂的导师、远走他乡的好友,还是因自己一念之差导致感情破裂的学姐穆水心和她的同性恋人。而后回到现实世界的颜珀虽然未能带回徐宸合的意识,但却根据他想象世界中父母不和及两人精神化形的表现,以及最后他的猎食故事,拼凑出大概,得知年仅五岁的徐宸合在父亲的衣柜中被发现此后大病了一场后遗失了部分记忆,父亲的葬礼更是仓促收场,母亲接管了家族企业将徐宸合抚养长大。颜珀当即决定清场,只留下上司穆水心,要求调整窥看徐宸合的记忆轴,直接跳回到徐宸合在意识世界中给她留下的一个具体时间,两人观看了徐宸合的幼时的深层记忆,从与父亲捉迷藏而躲进衣柜的小徐宸合的视角看到了徐宸合父母争吵,随后父亲心脏病发作,母亲抢走父亲救命药看着父亲倒地死亡的全过程,两人也理解了使用机器恢复幼时记忆的徐宸合不愿苏醒陷入深度昏迷的原因。就在两人惊讶并考虑报警时,徐宸合母亲打来想要询问穆水心儿子情况的电话……(节选)

    该作品为第六届“光年奖”原创科幻小说大赛参赛作品。了解更多,请点击:
    http://club.kedo.gov.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9387

    “光年奖”由蝌蚪五线谱网主办,旨在提供科幻竞技平台,发掘科幻新作家,提升人们对科幻的关注。比赛通过在线征集、公众投票、权威点评等方式评选和推荐优秀科幻作品。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安眠

下一篇:异星畸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