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封2.jpg

写给小勉的信

蝌蚪五线谱 2017-04-25

  1

  亲爱的小勉,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坐上了飞向远地轨道的“纸鸢”号飞船。这封信的扫描件会通过地面邮政寄送给你,希望你收到的时候不会太迟。

  你也许会感到意外,我是谁?

  你不需要知道我的名字,也不用知道我是谁。我知道你在报社的工作很忙,尤其作为记者,你要采访很多人,不可能把采访对象一一记在心里。何况距离你在航天学院训练中心的采访已经过去了三个月的时间,就算我此刻站在你面前,你恐怕也不会有印象。

  不过不要紧,我没有机会站在你面前了。

  我还记得那一次的采访,你笑着问我,纸鸢是什么意思,难道是说开飞船就像放风筝一样吗?我也笑着回答你,没错,就是像放风筝一样。小勉,现在我想对你说声抱歉,因为我隐瞒了那个真正残酷的答案。“纸鸢”的意思,不仅仅是放风筝,当我飞出大气层外,将没有足够的燃料可以返航——断了线的风筝,就再也收不回来了。

  这才是“纸鸢”这两个字真正的含义。

  我不忍心告诉你这个残酷的答案,也不能告诉你,这一切在当时都是机密。如果公众知晓了这个计划内容的话,他们绝对会阻止这一次行动,并且以“文明”的名义。诚然,人类文明已经在地球上繁衍了几千年,人性和道德成为了人们心中至高的信仰,仿佛地球这颗放在宇宙里如同砂砾一般的星球,因为包裹了人性而显得闪闪发光,与众不同。我不能说这是错的,但我们不能以人类的情感,来揣度整个宇宙的法则。

  宇宙法则是残酷的,就像我们人类发展到今天,科技却达到了临界点——由于种种现实条件的制约,基础物理学研究已经有五十年没有突破了。我曾听那些研究微观物理的科学家哀叹过,无论是对撞实验还是透射观察,“粒子”都已经是我们认识这个世界的极限,无法再往下深入一步了。人类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

  很多人认为,这已经就是科技能达到的终极了。凭借人类的智慧,我们对宇宙的了解只能停滞在这个程度。

  但是,伟人说过,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最终找到了一个打破瓶颈的办法,只是这个方法过于离经叛道,泄露出去的话势必会引发社会恐慌。

  所以,这个计划是完全保密的,就连我也一样,直到我被确定为纸鸢号唯一航天员的时候,才知晓了计划的全部内容。这或许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胆的一个举动了,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亵渎了上帝。当我知晓了这个疯狂的计划后,犹如遭受了一记重锤,灵魂都被击碎了,在体内散落一地,就连正午时分的太阳,都变得黯然无光。小勉,你知道吗,那天你来采访的时候,我的心里本来隐藏着冰冷的秘密,但看到你像月牙一般笑弯的眼睛时,却顷刻间融化了。这种感觉很奇妙,我不知道你有没有体验过,我不再惧怕这世间的任何事情,就连余下短暂的时光也变得美好起来。谢谢你,是你让我在接下来三个月的训练时间里摆脱了恐惧和不安。

  我要了你的名片,却没有给你打过电话。我不想去打扰你,毕竟我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我知道纸鸢号的发射,算不上什么大新闻,顶多能在报纸上占据一个豆腐块的位置,然后就被其他陆续发生的新闻所湮没,过不了多久,就会被彻底遗忘。因为这个计划太过于大胆和荒唐,没人知道它是否会成功,就连我们航天中心的人也不抱什么希望——但探索未知本来就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欲望,不是吗?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那帮科学疯子们都想试一试。

  如果计划侥幸成功了,当消息传回地球时,你就会知道我的名字了。

  此刻的你,一定充满了好奇——不是对我,而是对纸鸢,这多少让我有点伤心。不过我能理解,作为记者,你一定充满了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从这一点上来说,咱俩还是有共通之处的。写到这里,我忽然有些后悔,恨自己当时没有勇气约你出来,哪怕只是打个电话,听听你的声音。

  而这个机会永远也不会有了,因为纸鸢号无法返航,它另一半燃料的位置被当量为140万吨的核弹所占据了。当它在外太空爆炸的时候,我将想着你的音容笑貌永远泯灭在宇宙之中。

  或许,如果那一天你幸好抬起了头,能看到天边绽放的焰火。

  祝好。

  2018年7月12日。

  2

  我从失重状态下醒来,又一次梦到了你,亲爱的小勉。

  你肯定想不到,我是以一种什么姿势在给你写信,如果你看到,一定会笑掉大牙的。很多人都想体验失重的滋味,相信我,这感觉糟糕透了。就像臭豆腐好吃,但你连着吃一个星期的话,肯定生不如死。

  我刚才还想着自拍一张照片给你传过去,不过考虑了一下,还是算了,如果注定要让你以这种方式认识我,照片实在是没什么意义。你不知道我是谁,那样会更好,或许你会记得更深。当你垂暮之年,坐在躺椅上无所事事仰望天空的时候,说不定还能想起曾经有个不知道姓名的暗恋者,在百万英尺的高空给你写过信。

  字迹有些潦草,你就忍了吧。

  按照北京时间,现在是深夜十一点二十分,此刻的你,一定是在睡梦中了吧。我在的地方,跟梦境也差不多,到处是漆黑一片,深邃无垠。是的,我已经飞出了大气层,正在远地轨道上游弋。我还没有得到下一步明确的指令,是否应该启动计划。

  事情有些变故,计划的内容泄露出去了,当然,你是不会知道的,能够知晓这些内情的,也只是几个重要国家的高层。这项计划一旦启动,其后果非同小可,大国间已经开始了博弈,都想在最大程度上争取自己的利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可能要在远地轨道上多游弋一些日子。

  其实,我根本不关心那些大国之间的博弈,不管是谁占了上风,最后受苦的都是老百姓。小勉,140万吨当量的核弹,你知道这是什么概念吗?它相当于投在日本广岛上的那颗原子弹的300倍。它爆炸产生的能量将会半永久性的改变地球磁场,破坏掉三分之一的近地轨道卫星,更要命的是,它会使地球应对宇宙射线的“保护伞”受到重创,从而在短时间内遭受大量辐射。自然环境将受到多大的破坏?多少人将因此流离失所?没人知道。

  那些在博弈的大国高层们,肯定也不会在意这些。他们在意的,是更为具体的政治利益。

  小勉,看到这里,你肯定以为我疯了。是的,我是疯了,参与这个计划的所有人都疯了,虽然在目前的太空环境下,我能够成功启动核装置的几率不到10%!核弹的爆炸过程十分复杂,并不像子弹射出枪膛那么简单,在未爆炸前,任何一块核燃料的体积都小于临界值,这使它处于静默状态,而一旦临界值被打破,核裂变将迅速开始,原子分裂时释放出许多中子,这些中子又会击破别的原子,产生更多的中子,依次延续下去,才能产生一次完美核爆,这个过程,叫做“链式反应”。但是,在地球之外的真空状态下,谁都不知道能否发生链式反应,或者,链式反应有可能随时中断。

  也就是说,我很有可能无法唤醒这些核弹,而只是带着它们一圈一圈的游弋在远地轨道上,直到生命的终结。(节选)

    该作品为第六届“光年奖”原创科幻小说大赛参赛作品。了解更多,请点击:
    http://club.kedo.gov.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9466&extra=page%3D1

    “光年奖”由蝌蚪五线谱网主办,旨在提供科幻竞技平台,发掘科幻新作家,提升人们对科幻的关注。比赛通过在线征集、公众投票、权威点评等方式评选和推荐优秀科幻作品。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异星畸情

下一篇:天劫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