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481431_SM.jpg

今天给大家介绍介绍胆固醇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19-08-28

什么是胆固醇?

胆固醇又称胆甾醇,一种环戊烷多氢菲的衍生物。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不仅参与形成细胞膜,而且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D以及甾体激素的原料。胆固醇广泛存在于人体中,它也存在于一些动物来源的食物中,如鸡蛋、优格、肉类和奶酪等。

胆固醇摄入多了,就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进而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所谓的“富贵病”。

什么是HDL、LDL和VLDL?

高密度脂蛋白(HDL)为血清蛋白之一,它主要由肝和小肠合成。高密度脂蛋白是一种抗动脉粥样硬化的脂蛋白,是冠心病的保护因子,能促进外周组织中胆固醇的消除,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

低密度脂蛋白(LDL)是一种运载胆固醇进入外周组织细胞的脂蛋白颗粒,可被氧化成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当低密度脂蛋白,尤其是氧化修饰的低密度脂蛋白(OX-LDL)过量时,它携带的胆固醇便积存在动脉壁上,久了容易引起动脉硬化。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被称为“坏的胆固醇”。

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主要功能是运输肝脏中合成的内源性甘油三酯。无论是血液运输到肝细胞的脂肪酸,或是糖代谢转变而形成的脂肪酸,在肝细胞中均可合成甘油三酯。在肝细胞内,甘油三酯与APOB100、胆固醇等结合,形成VLDL并释放入血。在低脂饮食时,肠粘膜也可分泌一些VLDL入血。VLDL入血后的代谢,大部分变成低密度脂蛋白(LDL)。

什么会导致因素会导致高胆固醇?

1.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比如吃大量的有害脂肪。其中一种是饱和脂肪,存在于一些肉类、乳制品、巧克力、烘焙食品、油炸食品和加工食品中。另一种类型的反式脂肪是一些油炸食品和加工食品。吃这些脂肪会提高你的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

2. 缺少运动。久坐且缺少运动,会降低你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3. 吸烟。吸烟会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尤其是女性。同时,它还会提高你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那些因素会增加高胆固醇的风险?

1. 年龄。胆固醇会随着年龄的增加升高,但年轻人也存在胆固醇高。

2. 遗传。胆固醇高会遗传。

3. 体重。超重或者肥胖会增加高胆固醇的风险。

4. 种族。种族不同会增加高胆固醇的风险。美国一项研究显示:非裔美国人的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白人高。

胆固醇高的危害?

1、会加快前列腺癌的生长速度,会引发肾衰竭脂类的肾脏疾病。

2、会减少人的寿命,尤其是男性的寿命同时和血管有关的中风几率会随着增加。

3、会阻塞心脏动脉和使其变窄,更容易引发心脏病。

4、会使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变高,同时过多摄入胆固醇可导致牙周病、牙和牙隙之间的沟隙会扩大。由此可见,胆固醇高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导致病情恶化。

如何知道你的胆固醇高?

通常胆固醇高是没有迹象或症状的。血液测试可以测量你的胆固醇水平。什么时候和多久你应该得到这个测试取决于你的年龄,风险因素和家族史。一般建议:

19岁或以下的人:

第一次测试应该在9到11岁之间。

孩子们应该每5年再做一次测试。

一些儿童可能在2岁时开始这项测试,如果有高血胆固醇、心脏病或中风的家族史。

20岁或以上的人:

年轻人应该每5年进行一次测试。

年龄在45岁至65岁之间的男性和55岁至65岁的女性应该每隔1到2年测试一次。

如何降低你的胆固醇?

你可以通过改变心脏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降低胆固醇。其中包括心脏健康饮食计划、体重管理和定期体育活动。

如果仅仅改变生活方式并不能降低你的胆固醇水平,你可能还需要吃药。相关药物咨询专业医生。即使你服用了降低胆固醇的药物,仍然应该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些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H)患者可能会接受一种叫做脂蛋白分离(lipoprotein apheresis,LP)的治疗。这种疗法使用过滤机从血液中去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然后机器将剩余的血液返回给人。

供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血管急救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