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香糖到底能不能咽下去?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7-31

  无论是什么口香糖,当大家吃在嘴里的时候,脑海里一定有过这样的念头:这玩意要是吃下去怎么办?“口香糖咽下去会黏坏场子”,这是很多家长飞孩子都说过的话。依据就是粘在马路或者衣服上的口香糖如果不费一番功夫真的很难弄下去,这么黏的东西要是进了肚子那还了得?不过我们也没听过吃口香糖黏死人的新闻,这又是为什么呢?

  要了解口香糖进了肚子之后的会发生什么,我们要先看看口香糖的成分。口香糖主要是由食品添加剂和胶基组成,食品添加剂包括调味剂、软化剂等等,这些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小分子物质。不止口香糖有,很多食品都有,他们在我们体内可以正常代谢出去,不必担心。

  

  而需要我们警惕的是胶基这种物质,胶基是一种无营养不消化且不溶于水的易咀嚼性固体,它决定了口香糖的质感。而胶基的主要组成成分是橡胶,一提到橡胶大家肯定想到了轮胎或者橡皮。它们都属于橡胶制品,虽然成分不同但都具有橡胶的共性,就是耐腐蚀。

  据专家介绍,大多数物质遇到酸碱后会与酸碱发生反应,逐渐被腐蚀,而橡胶以其优越的耐腐蚀性可以在酸碱溶液里保持很久,这是不是意味着口香糖在肚子里无法被胃酸和肠液消化而滞留在肠胃里成为了钉子户?当然不会,当有食物在胃和肠道里时,胃和小肠的肌肉会不停地运动以便把食物磨碎和运往小肠,口香糖也在其内。

  大多数人担心口香糖有可能会粘在肠壁上,堵塞肠道,这恰恰是大家对胶基的一种误解。其实胶基是一种很特殊的材料,特殊性在于当有大量液体存在的情况下,胶基分子会与水分子结合在一起,表现出来就是一团黏性的橡胶样子,而当水分子减少后它才会逐渐表现出黏黏的样子。

  在肠胃里无时无刻不有大量的胃液和肠液,口香糖是不会黏在内壁不走的。所以,口香糖不小心吃进肚子这件事不用过度担心,但建议大家在吃口香糖的时候,最好不要说话或者做运动,口香糖吃进胃里虽不要紧,但一旦不小心进入气管里那可就麻烦了。

  来源:山西科技报社 

  作者:李玲梅 山西省科技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赵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