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喝白酒好不好?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7-31

  看到这个题目你会怎么想?好,还是不好?可能有人会说,健康人喝点儿酒有好处,身体有问题的人喝酒就不好了,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等。

  

  让我们先看看白酒里都有什么?比如42°的白酒,大约42.0%是酒精,56.0~57.0%是水,1.0~2.0%是微量成分,各种白酒不同风味之处就在于这1.0~2.0%之间。据报道,白酒中发现的化合物有上千种,其中一百多种对人体有保健作用。比如白酒中的乙酸乙酯、乳酸乙酯、川穹嗪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对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有益处;环己六醇对治疗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糖尿病、青光眼有作用;4–甲基愈创木酚具有抗衰老功能;2–甲基吡啶可抗氧化预防老年斑,等等,类似的物质还有很多,不在一一列举。所以高血压的人喝酒后血压会降低是事实,由此看来 ,喝白酒是有好处的。

  接下来就是喝多少怎么喝的问题。20°以下的酒属于低度酒,20°~40°的酒属于中度酒,40°以上就是高度酒。健康成年人建议每天饮酒量不超过高度酒一两或中度酒一两半,女性要再少点。喝酒时也要文明饮酒,酒桌上敬酒不劝酒,大家想喝就喝点,实在不能喝也不勉强。你可能会说喝这么点酒哪能起到上述的治疗作用?是的,喝酒有一定的预防保健作用,但不能治病。

  白酒是国酒,几千年的文化底蕴不可抹灭,只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白酒要向着提高功能作用的方向发展,成为更加营养健康、经济美味的产品。

  来源:山西科技报社

  作者:苏槟楠 太原市营养师协会

  编辑:刘莉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