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3768329864609977.jpg

与时间赛跑,心梗你真的“赌不起”,这些隐匿的伪装你需要清楚!

中国药学会 2020-01-21

  众所周知,心梗一旦发生,便是时间与生命的较量!

  心梗来临都有什么征兆?

  面对心梗,我们该如何进行急救?

  今天,药娃就来为大家“解读心梗”!

  心梗你真的“堵不起”!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其主要功能是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将血液养分输送到全身组织,以满足人体的生命活动。

  想要发动机运转,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燃料”为它灌注能量,那谁能够为心脏提供能量呢?

  答案就是:心脏中的冠状动脉系统。

  但如果冠状动脉发生病变,导致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心肌严重、持久缺血,就会发生心肌急性坏死。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心肌梗死,简称为心梗。

  心梗发生后,如果抢救不及时,患者随时都可能因为发生心脏骤停而“扑街”。而如果在发生急性心梗后的120分钟内开通血管,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对于患者减少心脏破裂、室壁瘤、致命性心律失常等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所以一旦发现有心梗的征兆,千万不要耽搁!你耽搁的每1分钟,都意味着更多的心肌细胞死亡,是对生命一次又一次的打折!

  心梗它喜欢这样“伪装”!

  心梗发作,最典型的表现是突然出现胸痛、胸闷(疼痛多表现为压榨性、紧缩样、压迫感),坐立不安,出大汗,恶心呕吐等。

  但除了这些典型症状,有些“骗术”颇高的心梗会用其它“奇葩”症状做伪装,误导患者,误导医生。接下来,药娃就对心梗来临的征兆做一个盘点,揭下它的层层 “伪装”!

  征兆1:前胸、左肩、左腋下疼痛

  心脏病会导致左臂和左肩疼痛,有时也会反射到右臂。疼痛一般为钝痛,而不是剧痛,通常仅限于前臂内侧,有可能放射到小指和无名指。尤其是伴有胸闷、气紧时,更要警惕心梗。

  征兆2:胸骨后、颈部痛

  平时有冠心病史的人,如果出现胸骨后、颈部疼痛,呈阵发性胀闷痛,有明显的胸部紧迫感,并可牵引或放射至肩臂部等处,应警惕是急性心梗。

  征兆3:上腹部疼痛

  没有明显原因的气喘,突然脉搏过快、过慢或不齐,四肢发冷,感觉“胃痛”等,也应警惕急性心梗的可能。心脏病引发的“胃痛”,有压迫、灼热或挤压感,有的可扩散到左肩、背及左上臂内侧。

  征兆4:颈部痛、咽喉痛

  嗓子疼、咽喉部辛辣感也是心梗的一种非典型表现。咽喉和心脏的神经由同一节段脊神经支配,当心肌缺血、缺氧时,产生的酸性物质及多肽类物质,会刺激神经产生疼痛,并扩散至咽部神经。

  若突然出现喉部堵塞感并伴呼吸不畅、大汗淋漓等症状,又无哮喘或上呼吸道感染,就要考虑心梗。

  征兆5:下颌痛、牙痛

  少数情况下,心梗可以表现为牙痛或者下颌痛。但往往不仅仅有牙痛,多数还会伴随其他表现,包括胸痛、肩膀痛、出冷汗、濒死感等。

  另外,这种牙痛还跟运动相关,即在静止状态时并不痛,一走路、运动就会疼痛,或是疼痛不止。

  征兆6:偏头痛

  有一种说法是,偏头痛和心脏异常都是自主神经系统失衡的结果。还有人认为,心梗表现出偏头痛,是由于心梗前血管痉挛期伴发脑血管痉挛所致。

  征兆7:左下肢、左腹股沟疼痛

  突然左下肢剧烈地疼痛,并出现胸闷、憋气及出汗,应警惕急性心梗。

  征兆8:无痛性心梗

  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或脑血管病史者,如突然发生无诱因可寻的咳喘、胸闷、气短、急性心衰、严重心律失常、晕厥及恶心呕吐等表现,要想到发生无痛性心梗的可能,立即就诊。

  60岁以上的健康老年人应定期体检,以减少完全无症状性无痛性心梗的漏诊率。

  心梗急救掌握这些要点!

  1.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

  帮助患者平卧后,要第一时间打 120 急救电话,这也是抢救生命的重要一步!

  2. 硝酸甘油最多用3次

  心梗时疼痛发生的部位和感觉类似于心绞痛,难以区分。通常来说,当发生疑似心绞痛、心梗时,如果含服硝酸甘油能够缓解症状,一般代表着普通心绞痛,而心梗的疼痛是含服硝酸甘油所无法缓解的。

  硝酸甘油应采用舌下含服的方式,每次1片,注意不要用水送服,否则会极大地影响用药效果。如不见效,隔5分钟再舌下含服1次,如果连续应用3次仍不见症状缓解,应警惕很可能是心梗。这时要立刻停止服药并拨打急救电话,注意告知医生患者已经服用硝酸甘油的剂量和情况。

  3.阿司匹林要“嚼碎服用”

  阿司匹林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可以防止血栓的进一步扩大。发生任何部位的心梗时,都可以马上服用阿司匹林,在有可能形成致命血栓的时刻,遏制住血栓进一步形成。阿司匹林用于心梗急救时,可以选择阿司匹林嚼碎服用300mg,以求在最短时间内发挥药效。

  药娃温馨提示:

  预防心梗,小伙伴们应从以下4点下手:

  1.生活有规律,避免熬夜工作,保持心态平和;

  2.坚持规律运动,避免久坐,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增强心肺功能;

  3.以清淡饮食为主,按时进餐;

  4.戒烟限酒。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