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3386784024821923.jpg

怀疑艾滋病病毒感染怎么办?!别再头大啦,这些检测攻略快点“马”起来!

中国药学会 2020-01-21

  时至今日,一说到艾滋病,公众往往都会“谈艾色变”……认为感染上艾滋病,就如同被判了死刑,有的人甚至因此患上了“艾滋病恐惧症”。

  这可不是胡说,这种疾病是真实存在的!

  恐艾者通常不是真正的艾滋病患者,但他们对艾滋病却有种“病态”的恐惧,会因此出现焦虑、抑郁、强迫的情况,影响自己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当这种问题加剧,便很可能会出现疲乏、眩晕、食欲下降、皮疹等躯体症状(这些症状与艾滋病感染初期有一定相似),让患者误以为自己真的得了艾滋病。

  下面,药娃就带小伙伴们认真了解下艾滋病,走出“恐艾”的误区!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严重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

  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免疫功能丧失后,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

  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不要接触酒店的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不然会感染艾滋病!

  少去游泳池或浴池,当心感染艾滋病!

  离艾滋病患者远一点,小心他们咳嗽和打喷嚏让你感染艾滋病!

  蚊子咬完艾滋病患者后再叮咬正常人,会导致正常人患病!

  这些与艾滋病有关的说法你有没有听过呢?那HIV真的如传闻所言般无孔不入吗?

  药娃无力吐槽,实际上HIV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在体外生存能力极差,不耐高温,抵抗力较低,离开人体不易生存。常温下,在体外的血液中只可存活数小时。对热敏感,在56℃条件下30分钟即失去活性,故日常生活接触中不会感染。

  那HIV到底是如何在人群中传播的呢?大家接着往下看。

  HIV主要通过3种途径传播:

  性接触传播(男女之间或男男之间阴道交、口交、肛交)

  血液传播(人体被输入含有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静脉吸毒)

  母婴传播(感染了HIV的妇女在妊娠及分娩过程中,也可将病毒传给胎儿,感染的产妇还可通过母乳喂养将病毒传给吃奶的孩子)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通过普及抗病毒治疗,我国艾滋病经输血途径传播已基本阻断,接近零报告水平;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但性传播因为波及范围广,影响因素复杂,干预难度大,成为目前我国HIV传播的主要方式。

  怀疑感染HIV,要如何进行检测?

  近些年,随着艾滋病防治力度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人都知道了HIV的3种传播途径。但还有一个问题令不少小伙伴比较头疼——怀疑自己可能感染了HIV,要怎么进行检测呢?

  1. 检测时间

  感染艾滋病后不是马上就能检出是否感染,存在检测的窗口期,即从HIV感染人体到血液中能检出抗体或核酸的一段时期。抗体检测的窗口期一般为2~4周,核酸检测的窗口期为1~4周。

  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在高危行为后4周进行检测,如果结果为阴性,要等到8周或12周再检测。一般情况下,如果12周之内没有再发生高危行为,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就可以排除艾滋病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窗口期”尽管检测不出抗体,但有可能病毒核酸已经在体内复制,同样具有传染性。因此,在这段时间发生性行为,要使用安全套保护性伴不被感染。

  如果既往有过高危行为,没有做过检测,应该尽快检测。

  2. 检测地点

  (1)可提供检测的地方:

  各地疾控中心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

  各地县级以上医院;

  各地妇幼保健机构和大部分的基层医疗机构;

  开展艾滋病预防的社会组织小组;

  一些高校设立自助尿液检测包售卖机,可以自行购买。

  (2)检测机构的名录和地址:

  提供初筛检测服务的自愿咨询检测机构名录和提供确证检测服务的确证实验室名录可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查询。

  注意:

  (1)艾滋病检测首先进行的是抗体初筛检测。如果初筛检测结果为“阳性”,一定要进一步做确证试验,才能确诊。

  (2)如果检测阴性,可能在窗口期内,建议3个月后再次检测,在此期间不再发生高危行为,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则可排除艾滋病感染。

  药娃温馨提示:

  如果小伙伴遭遇可能感染HIV的情况,如不明来源的针刺伤、遭受了性侵害以及发生高危性行为等,大家可以通过立即服用艾滋病阻断药,防止HIV感染。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