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4).jpg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如何使用激素

中国药学会 2018-02-22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

  COPD急性加重的最常见原因为气管、支气管感染,包括病毒、细菌感染,患者常常表现为呼吸困难加重、痰量增加和出现脓性痰,因此COPD急性加重期的主要治疗措施包括吸氧、使用抗菌药物、支气管舒张剂和激素。

  COPD患者急性加重期使用激素的主要给药途径为口服或静脉滴注,激素剂量要权衡疗效及安全性,建议口服泼尼松30~40毫克/天,连续用10~14天后停药,对个别患者视情况逐渐减量停药;也可以静脉给予甲泼尼龙40毫克/天,3~5天后改为口服,对于症状严重的患者,可适当增加剂量。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

  有部分COPD患者稳定期需要长期规律使用吸入激素(适用于FEV1占预计值%<50%且每年急性加重≥2次的COPD患者),吸入激素应该联合长效β2受体激动剂(一种支气管舒张剂)一起使用,它们联合应用较分别单用的效果好,可以相互增强对方受体的敏感性。目前已有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和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两种联合制剂。FEV1占预计值%<50%的患者规律吸入激素和长效β2受体激动剂联合制剂,能改善症状和肺功能,提高生命质量,减少急性加重频率。不推荐对COPD患者采用长期口服激素及单一吸入激素治疗。

  COPD患者不管是稳定期还是急性加重期,都有多种药物可供选择,就算是同类药物之间也有药动学药效学上的差异,具体选用什么药物请到医院呼吸科就诊,听从医生建议,本系列科普文章仅供参考,不作为治疗依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