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jpg

哪些因素可能会诱发儿童哮喘

中国药学会 2018-02-22

内因

过敏性家族史及个人过敏体质因素

过敏性家族史是指家族中有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病史,个人过敏史是指曾患过敏性鼻炎和(或)湿疹,或有任何食物、药物过敏者均视为有个人过敏史。研究表明一个孩子如果父母一方有哮喘,有25%可能发生哮喘;如父母双方都有哮喘则子女有50%可能发生哮喘。流行病学群体研究资料显示,哮喘患者中50%具备过敏体质。

性别

儿童期哮喘男性多于女性,原因可能与男孩气道较狭窄,气道高张力有关,这些因素增加了男孩对各种损伤所致的气流受限。然而,这种性别导致的发病差异在青春期后逐渐消失。

肥胖

近年来,美国的流行病学专家注意到美国20~74岁女性肥胖症患者由1980年15.8%增加到1996年的33.2%,与此同时,哮喘患病率由1980年至1996年增加了73.9%。这显示,高体重指数与哮喘高患病率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在儿童期,肥胖与哮喘患病之间是否有关系还无定论,但肥胖也可能是哮喘发病的一个危险因素。

外因

室内变应原

室内变应原包括屋尘、动物变应原、蟑螂变应原和真菌。室内地毯,空调机或加湿器都将成为尘螨、蟑螂及其它昆虫的理想栖息地,亦成为细菌和霉菌的生长地。

- 屋尘是由多种有机和无机化合物组成,包括纤维、霉菌孢子、花粉、昆虫、昆虫粪便、哺乳动物的头皮屑、螨虫和螨虫粪便。

- 动物变应原:家养的动物通过其分泌物、排泄物和皮毛释放变应原。

- 蟑螂变应原的致敏性在某些地区甚至比尘螨过敏更常见,多数蟑螂适于居住在热带环境;但在空调房间亦可繁殖。螳螂的躯体、皮屑、粪便和虫卵均有较强的致敏性。

- 真菌:真菌生长在制冷、加热、湿化系统中,室内湿化器促进了真菌生长及增加空气传播的危险性。最常见的室内真菌是青霉菌、曲霉菌和念珠菌属。

室外过敏原

最常见的是花粉。花粉变应原主要来自树木、青草和野草。一般来说早春以树木花粉为主,晚春和夏天以禾草花粉为主,夏天和秋天以杂草花粉多见。与哮喘恶化、症状、气道反应性和气道炎症的增加有关,可引起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及哮喘发作。

饮食结构

小儿的饮食结构在哮喘的发病上影响越来越大,已有研究表明牛乳喂养或食用大豆蛋白较母乳喂养在儿童时期更易发生喘息性疾病。特别是具有西方饮食结构特点,即高蛋白,高脂肪并增加摄入保质期较长的食品常导致哮喘或变应性疾病的患病率增加。已有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减少哮喘的发生,因母乳含有丰富的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能增加婴儿粘膜上皮抗感染能力,有助于减少病毒引起喘息性下呼吸道疾病的发生,这是任何配方奶粉所不能匹及。

呼吸道感染

流行病学证据证实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可以诱发成年人和儿童哮喘的急性发作。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和鼻病毒是引起婴幼儿喘息的主要病毒。婴幼儿期的细菌感染尤其是肺炎支原体,对其成年后哮喘的发生起着重要的作用。

被动吸烟

对于小儿来说被动吸烟会增加下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不论是在胎儿期间还是婴幼儿期或儿童时期。香烟燃烧产生的烟雾特别易刺激呼吸道黏膜。母亲在妊娠期间吸烟或加上家庭成员吸烟,儿童在出生后会增加其发生哮喘和喘息症状的发生率。母亲在儿童的婴幼儿时期吸烟会使儿童在第1年内出现喘息症状是普通孩子的4倍。

其他引起哮喘发作的因素

鼻炎、鼻窦炎等常与哮喘发作有关,恰当治疗其中每一种疾病均可改善哮喘病情。胃食管返流也可引起哮喘发作,尤其是儿童。当返流纠正哮喘也会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