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6).jpg

背,应该这样拍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16

  当你咳嗽时,总会有一双手来为你拍打背部,可能是家人,也可能是朋友。这种拍打仿佛有一种魔力,特别是在干咳的时候,被拍了一阵之后,痰能吐出来了,咳嗽的症状也有所缓解,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就要从咳嗽的原因说起了。造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由于呼吸道受感染造成的咳嗽,由于呼吸道堵塞或者压迫造成的咳嗽,以及由于呼吸道过敏造成的咳嗽。并非每一种咳嗽用拍背的方式都能得到缓解,就这三类咳嗽而言,当咳嗽的原因是呼吸道感染时,可以用拍背来加速痰液的排出,痰是呼吸道的分泌物,只有将其排出才有利于感染更好地控制。而拍背通过震动胸壁达到使气管、支气管壁黏稠痰液松动,这时就可以很方便地把痰咳出,痰咳出之后,咳嗽的症状自然也就有所缓解了。特别是在下呼吸道受到感染时,这样的方式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拍背确实可以起到舒缓咳嗽症状的作用,但是要注意,拍背也是有讲究的。首先拍背的力度不能太大,这样容易伤及人的肺腑;其次,拍背时不能用手心去拍,而是要将手掌拱起,形成一个空腔,之后再进行拍打;最后,拍打时要注意从下往上,从背部往腋下拍打,在没有其它特殊疾病时,拍打的姿势也要注意一下。比如,当右肺有感染时,可以将身体左侧靠着床,从下往上拍打右侧。如果出问题的是左肺,则身体右侧靠床,再从下往上拍打左侧,这样有利于痰液的排出。

  所以在咳嗽的比较频繁时,或者干咳的情形比较多时,不妨找人来帮自己拍打一下背部,方式正确的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但是这只是一种缓解方式,如果咳嗽的比较严重的话还是要及早就医,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编辑:王瀚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