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是所有地铁都是噩梦

公众号(大美科学) 2017-03-13

  

  在每日的工作生活中,快捷便利的地铁出行,是城市人日常出行的首选。

  然而,在出行高峰时挤地铁真的是让人崩溃的一件事:拥挤的人群,身边还会萦绕着一股不知名的味道。

  

  然而,并不是所有地铁都是噩梦!

  下面带大家看看世界各地那些令人惊艳的地下交通系统,这些美丽的车站,让人们在交通出行的过程中,也能体验艺术空间带给人的愉悦感受!

  Sweden 瑞典

  “

  瑞典 斯德哥尔摩 拉德哈赛特地铁站

  瑞典斯德哥尔摩拉德哈赛特地铁站由艺术家Karl-Olov Bjork和Anders Aberg在1975年共同创作。岩洞状的变幻莫测的“红色天空”带给人一种压迫感,墙壁上绘有一幅长达一公里的画:红色天空、绿色云杉林。这幅画反映了20世纪70年代瑞典工业革命巅峰时期的政治问题:人口减少以及环境破坏,如环境污染对诸如鱼类、麋鹿等野生动物的危害。

  

  

  

  ↑

  扶梯入口

  →

  扶梯入口

  Russia  俄罗斯

  莫斯科地铁在设计时,就被赋予了交通工具之外的使命,即“在建筑艺术上有重要意义的地下宫殿式的建筑群”,地铁站必须是轻松的、富丽堂皇的、引人入胜的大厅,不能出现身处地下的不舒适之感。为了完成这一任务,设计师大量采用彩色大理石等天然石料,并且尽可能地使用水晶灯、卷草涡纹、马赛克镶嵌、湿壁画等各种富丽堂皇的装饰手段,最终达到了所需的艺术效果。在这之后,“地铁风格”的构思在剧院、商店、餐厅、疗养院、影院等许多苏联公共建筑上都得到了流传。这是三十年代的情况。

  正是在装修上愿意下功夫、花成本,让大家永远记住这座地下宫殿,而不只是全球第5繁忙、第6长的地铁系统。

  

  莫斯科Kiyevsskaya地铁站(东)

  

  莫斯科Kiyevsskaya地铁站

  

  莫斯科Novoslobodskaya地铁站

  

  莫斯科Taganskaya地铁站

  

  莫斯科Arbatskaya地铁站

  

  莫斯科Belorusskaya地铁站

  

  莫斯科Aeroport地铁站

  Portugal  葡萄牙

  

  

  “

  葡萄牙波多圣本笃车站

  葡萄牙里斯本奥莱雅斯地铁站

  1998年,里斯本举办了一届世博会,并庆祝葡萄牙自达伽马远航印度500年里的发明创造成就。为了容纳世博会的1100万游客,当时葡萄牙建造了该地铁站。该地铁站即时在今天看来,也堪称是现代的艺术品。

  

  

  ↑城市的→日日夜夜

  Antwerpen-Centraal railway station, Antwerp, Belgium

  “

  比利时安特卫普中央车站

  

  

  

  Italy  意大利

  “

  意大利 米兰 米兰中央车站

  (Milano Centrale, Milan, Italy)

  米兰中央车站是意大利米兰市最主要的火车站,意大利第二大火车站,也是欧洲最主要的火车站之一。米兰中央火车站位于米兰市奥斯塔公爵广场(Piazza Duca d'Aosta),始建于1864年,由乌里塞·斯塔齐尼(Ulisse Stacchini)设计,1931年竣工并投入使用。米兰中央车站有24个站台,每天大约有32万名旅客,到发500辆列车,每年约有1.2亿乘客使用。

  

  

  

  

  意大利 那不勒斯 大学地铁站

  (University Of Naples Subway Station, Italy)

  那不勒斯绚烂的地铁站出自Karim Rashid和Alessandro Medini之手,通往车厢的楼梯上贴着印有现代化词语的瓷砖,象征无处不在的科技;而由两个圆柱组成的艺术好似人脸,代表对话与沟通。

  

 

  

  

  意大利 那不勒斯 托莱多地铁站

  不勒斯市内Toledo地铁站如梦似幻的站内空间由Oscar Tusquets Blanca倾力打造。地铁站内部的墙面和地面全新覆盖了一层深浅不一的蓝色马赛克。抬头是一片梦幻般蓝色星空,又让人想起《少年派》中的奇妙海面。其壮观、璀璨的景观让人惊叹不已。

  

 

  

  

  

  America  美国

  纽约市政厅地铁站 

  纽约市政厅地铁站独特的拱形顶部结构和曲线设计的墙壁使得整个地铁站非常具有艺术感,再加上巧妙的天窗照明和各式镶嵌在墙壁上的装饰物,使得地铁站看以来异常精美。这也是这个地铁站在遭到废弃之后,一直未被拆除的原因。

  

  

  

  

  美国纽约大中央车站

  (Grand Central Terminal, NY, USA)

  

 

  

  

  

  美国 华盛顿 联合车站

  (Union Station, Washington D.C., U.S.A.)

  联合车站建筑师丹尼尔·伯纳姆(Daniel Burnham)由数种建筑风格中得到灵感,采用了仿君士坦丁凯旋门的建筑外观及车站立面、仿戴克里先浴场大型拱顶的内部空间的古典元素来建设。车站大楼正面长达183米 (600英尺),候车室最高高度达30米(96英尺)。

  

  

  

  

  Espana 西班牙

  “

  西班牙 马德里 阿托查车站

  (Estación de Atocha, Madrid, Espana)

  

  

 

  

  China 中国

  中国 上海 外滩观光隧道

  外滩观光隧道地处上海“钻石”地段——浦西出入口,位于外滩陈毅广场北侧。浦东出入口位于国际会议。隧道洞体全长647米,隧道内壁由高科技手段营造的各种奇异的色彩变换不停,黄色的海星、粉色的花朵、形状各异的几何图案、充满生机的地球生物,引人遐思。

  

 

  

  

  

  中国台湾 高雄 美丽岛捷运站

  高雄都会区大众捷运系统(简称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营运的大众捷运系统,以高雄市为中心,同时向高雄县等县市提供服务。美丽岛捷运站以祈祷为主题,站内的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如今,光之穹顶不再只是静态艺术瑰宝,将结合绚丽灯光和悠扬美声为乘客带来更多美的享受。

  

 

  

  

  

  编辑:小尤

  设计:淼儿

  策划编辑:小薛薛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公众号(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