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宇宙起源于一次爆炸吗

大话科普 2019-11-19

宇宙是什么?一些科学家认为:宇宙由时间和空间组成。千百年来,宇宙是如何形成的、在什么时候形成的,一直是科学家们探索的谜题。而宇宙形成之前又是什么样子呢?宇宙一直在变化吗?一起来听U爸介绍吧。

关于宇宙的起源,现在比较能被大家接受的观点是宇宙起源于一次大爆炸。这个理论是比利时天文学家和宇宙学家勒梅特在1927年第一次提出的。1929年,美国物理学家通过观测得出了类似观点。

大爆炸理论说的是:137亿年前,宇宙中所有质量都集中在一个几何尺寸很小的奇点上,时间和空间结构,就是从这个奇点爆炸而产生的。在1929年,美国物理学家埃德温·哈勃的观测似乎可以论证这种理论。埃德温·哈勃发现,所有遥远的星系和星团都在逐渐远离我们,并且距离越远,离我们而去的速度越快。如果当前星系和星团间的距离在不断增大,那说明它们在过去曾经离得很近。大爆炸的理论还不完善,但它是迄今为止能够较好解释很多天文现象的理论,也被学者和公众所普遍接受。

《阿U学科学系列图书》(3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