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人类能找到“第二家园”吗

大话科普 2019-11-21

  如果有一天,地球上的生态环境被破坏、物质能源开始匮乏,人类能离开地球寻找新的家园吗?人类可以移居木星或者火星吗?新的星球家园需要符合哪些条件,才能适合人类居住呢?

  

  

  

  

  

  

  

  

  成为人类“第二家园”的条件有很多。

  第一,要有大气层帮助过滤大部分紫外线,大气浓度要适宜,否则人类的心肺功能将难以承受。含氧量也必须适中,过高会使人醉氧,过低则导致缺氧。

  第二,要有液态水和适宜的温度。“第二家园”与恒星距离适宜,不然太远温度过低,水会结冰;太近温度过高,水会变成蒸汽。合适的距离才能使水保持在液态,维持生命存在。

  第三,要有一个岩石质表面让人类继续生活。还要有一个完美的磁场,屏蔽宇宙的高能带电粒子。“第二家园”内部能量释放要温和,地震和火山爆发的强度和频度不能太高,否则人类生存的机会将十分渺茫。

  第四,周围不能有太多小天体碎片,否则被小天体撞击一次就可能使人类灭绝。

  另外,“第二家园”环绕运行的母星,最好像太阳一样“脾气温和”,以免人类被突然爆发的超能粒子风暴“烧死”。

  目前,地球仍是太空中唯一适合人类长期居住的星球。

  

  《阿U学科学系列图书》(3册)

  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阿U学科学之好玩的科学》

  “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

  第三季度少儿原创榜单第一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