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910348495593860.jpg

蛛网历险记:蜘蛛是怎么吐丝结网的呢?

大话科普 2019-09-10

  

  小朋友们,你们见过蜘蛛么?对蜘蛛有什么了解?蜘蛛是怎么吐丝结网的呢?蜘蛛丝的主要成分是什么?蜘蛛丝有什么特性?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揭晓蜘蛛丝的秘密吧。 

  

  

  

  

  

  

  

  

  

  

  

  

  

  

  

  

  

  

  

  

  科普知识点

  

  蜘蛛为蜘蛛纲蜘蛛目的节肢动物,除南极洲以外,全世界都有分布。多以昆虫为食,通过产生的丝来捕食猎物。蜘蛛丝是一类特殊的蛋白纤维,是蜘蛛用后腿将位于腹部纺器中的黏液抽拉出来形成的。蜘蛛丝能够承受的重量,要比钢丝高出5倍以上,其伸缩率是尼龙丝的2倍。蜘蛛丝的重量还特别轻,长达数千米也不过1克重。蜘蛛结成的网,无论什么飞虫,一撞上就很难逃跑。这些网会粘住食物,但不会粘住蜘蛛自己,是因为蜘蛛的脚上会分泌出防粘的油一样的物质。蜘蛛吐出的丝虽然看起来都一样,但其实有黏的和不黏的两种,它自己通常在不黏的丝上活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