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UP喵,边看边听,认识桫椤!

大话科普 2019-06-25

  

  

  Mysterious Woods

  森林勋章

  

  

  15

  

  Cyathea Spinulosa

  桫椤

  桫椤是一种古老的蕨类植物,早在距今约1.8亿年前的侏罗纪时期,桫椤就曾十分繁盛,它是素食恐龙非常重要的食物来源;后来经过冰川侵袭,桫椤的分布范围急剧缩小。

  桫椤也叫作树蕨,是蕨类中极少数能长成大树的珍稀品种之一,茎干中空直立,可高达6米甚至更多,粗10~20厘米。它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属半阴性树种,喜欢温暖潮湿的气候,多生长在山沟的潮湿坡地或溪边阳光充足的地方。

  

  

  

  

  

  

  

  

  桫椤树形美观,珍贵程度堪称国宝,有“活化石”的称誉。这是由于桫椤的古老性和孑遗性,它在研究古早气候和物种形成以及植物地理分布上,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对研究恐龙兴衰、地质变迁也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目前,桫椤已处于濒危状态,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植物。这既是由于桫椤的孢子萌发困难,生殖周期很长,又没有完善的根系来抵御生存压力,也有现代气候和环境正向着不适宜它们生存的方向发展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