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423543857750515.jpg

听石榴的故事,看椰子的漫画

大话科普 2019-04-23

  

  

  

  

  据晋代张华的《博物志》记载:“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国榴种以归,故名安石榴。”这一说法难以考证,但可以知道的是,石榴确实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中,石榴被视为多子多福的象征,石榴裙更是美丽的代号。既可赏花,又可食果,营养丰富,同时又具有很大药用价值,石榴怎么可能不招人喜爱呢?

  

  

  

  

  石榴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高通常为3~4米,树冠内多分枝,枝上带刺,旺树刺多,老树刺少。

  石榴开花后,花朵接近钟形,颜色艳丽,多为鲜红色。果期一般在9~10月,成熟后的石榴是一个多室多子的大浆果,石榴粒的外种皮是红白色的半透明肉质,这就是可食用的部分,尝起来酸甜多汁,味道独特。

  除了果肉,石榴的其他部位也各有其价值,石榴叶、石榴皮、石榴花、石榴根等,均可作为制药材料。

  

  

  椰子是现在水果超市里常见的品种之一,果实接近球形,椰汁清凉甘甜,椰肉性味甘平,是老少皆宜的美味。并且椰子的营养丰富,椰汁和椰肉含有大量蛋白质、果糖、维生素B1、维生素E、钾、钙、镁等。

  

  

  

  

  

  椰子属棕榈科,椰树植株高大,笔直无分支,树干上有环状叶痕;椰树叶子生在在茎干顶部,叶柄粗壮,可长达1米以上。椰子是热带喜光作物,在高温多雨、阳光充沛的环境下生长得更好,我国的椰树多分布在海南、云南、台湾等地。椰子全株各部位都有用途,可被不同行业充分利用,经济价值极高,是热带地区独特的绿色环保资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