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423542243519476.jpg

听车前草的故事,看竹子的漫画

大话科普 2019-04-23

  

  

  

  

  车前草是一种常见的绿色草本植物。它分布广泛,幼株可以作为田间野菜食用,沸水煮熟后,凉拌、炒菜、入馅、做汤均可。成株则可入药,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小,其内部提取物有抗菌、利尿、抗氧化、修复受损细胞等多种功效。

  

  

  

  

  

  车前草耐寒抗旱,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应性很强,在草地、河滩、田间、路边等环境随处可见,我国从南到北大部分地区都有车前草分布。由于它具备的药用价值,一些地区已大量种植,养成后作为药材出售给制药公司。

  

  

  竹,叶为剑形,主干分节,内为空心,是多年生禾本科植物。自古以来,竹子就由于自身特别的外形与特性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与梅、兰、菊并称为四君子,与梅、松并称为岁寒三友。竹子品种繁多,可能矮至10厘米,也可高达40多米,需要注意的是,即使能像乔木一样高大,竹子却并不能归类为树而应归为草。

  

  

  

  

  

  竹子通常成片生长,它的地下茎像地上茎(竹杆)一样有节并且中空,节上长着芽,一些芽伸出地面,成长为新的竹子,另一些芽继续横着生长,成为新的地下茎,就这样,竹林逐渐形成了。我国是世界著名的竹类生长国,不但竹类手工艺品、竹笋类制品众多,竹海也已形成新的景观盛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