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宝妈忙的不可开交?宝爸如何不划水!

大话科普 2018-10-15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从胎教期到宝宝落地成长,

  大部分家庭都是妈妈在承担宝宝的主要养育工作,

  而爸爸们更多的负责工作养家。

  但是对宝宝来说,在有些时候,

  爸爸的角色其实比妈妈更有优势;

  无论是体型力量上的差异,

  还是对宝宝的性格发育引导上不同,

  爸爸们都是宝宝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一

  爸爸的陪伴对幼儿运动和肢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爸爸在身体力量上比妈妈更有优势,可以经常带孩子一起跑步、打球、爬山等,还可以让孩子骑在脖子上玩骑马游戏,或者是挂在胳膊上荡秋千。孩子可以在游戏中培养运动兴趣,同时也促进亲子关系。

  二

  爸爸更善于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很多家长会引导孩子做一些家务,以此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责任心,妈妈让孩子做的多为扫地、倒垃圾等。

  但如果是爸爸,可能就会拿着锤子、螺丝刀,带着孩子做一些机械相关的事情,比如修理电器、拼个家具等。

  三

  与爸爸交流更多的孩子会更具有探索精神,对新事物更有兴趣。

  男性相对更喜欢冒险,在孩子探索新世界的成长历程中,妈妈可能更加顾虑孩子的安全,而爸爸会更鼓励孩子进行尝试,对孩子的冒险行为进行肯定。

  四

  爸爸强壮的体魄不仅仅用于陪孩子玩耍,在安全出行上,爸爸也是比妈妈更好的选择。

  在偏僻或者拥挤混乱的地方,爸爸能更好地保障孩子的安全;孩子玩累之后,由爸爸来抱孩子也能支撑更久。

  五

  有研究显示,在孩子的语言系统发育过程中,爸爸的作用会比妈妈更大。

  妈妈在与孩子交流时,习惯用孩子熟悉的简短的语言,而爸爸更多地使用陌生的长句子,这有益于孩子更快掌握一门语言。

  六

  幼年时父亲的参与可以有效预防孩子的行为问题。

  牛津大学的研究显示,在一岁前有爸爸经常陪伴的孩子,长大后发生攻击性行为的机率比在缺少父亲陪伴环境下生长的孩子小很多。无论他们的母亲怎样与孩子交流。

  七

  产后抑郁症并不是妈妈的专利,少数爸爸也会有。

  爸爸的产后抑郁症会使宝宝长大后在自身行为控制及人际交往上比普通孩子困难很多倍,所以爸爸也要及时调节好自己的情绪。

  八

  相对来说,妈妈更为温柔细腻,更多地通过语言交流来教导孩子,而爸爸更多的则会通过一起玩耍、身体接触来和孩子沟通。

  和爸爸待更多的孩子会有更好的情绪调控能力,有益于情商的发展。

  九

  宝宝出生后,爸爸能做的除了爱护宝宝,呵护妈妈也是很重要的一项。

  随着新生儿的惊喜一起到来的还有大量的麻烦事,在宝宝哭闹时哄宝宝、帮宝宝洗澡、换尿布、冲奶粉等,都是爸爸可以帮妈妈分担的事情。

  十

  照顾宝宝可能阻止了妈妈出门工作,生活繁忙琐碎,产后身材走形的担忧,无法享受充足的睡眠,都会给妈妈带来负面的情绪。

  爸爸要主动分担妈妈的心理压力,对妈妈的辛苦做出表扬与肯定,给妻子提供依靠。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