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扩容升级”!中国首个缪子源实验站开建,它是干啥用的?

星空计划
星空计划运营团队账号:活动信息发布、创作者培育计划作品发布等
视频简介: 2024年3月,位于广东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正式启动二期工程,其中有个令人耳目一新的“缪子源实验站”,将是这台“超级显微镜”的新一大亮点。那,什么是缪子?缪子源是用来干嘛的呢?听罗会仟研究员精彩解读!(出品:科普中国-创作培育计划)

中国散裂中子源位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我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被誉为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超级显微镜”,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贡献。
科普lyjzgf
罗会仟研究员的解读可能会更深入地探讨缪子源在推动跨学科研究中的作用,包括如何通过高级实验设计和技术发展,促进物理、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乃至工程技术的进步。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中的“缪子源实验站”(MELODY)即是为了这些目的而建设的,旨在成为一个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吸引全球科学家利用这一装置开展前沿科学研究。
2024-05-28
作为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子散射平台的重要补充,未来缪子源装置将发展更多技术,建设成高水平科研平台,并为多学科应用提供强有力的研究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