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肾移植或即将开展活人临床试验!正申请FDA批准

医路信息·科普中国
传递医学信息,专注优质内容,传播健康知识,助力健康中国。

世界慢性肾脏病患者数量越来越多,肾移植是终末期肾衰竭主要的替代治疗方法。

目前,我国肾移植供体只能来自亲属肾(夫妻、直系血亲、三代内旁系血亲)和非亲属肾(公民去世后捐献)两种,大部分来自后者。

由于供体短缺,很多患者等不到肾移植机会。

医生正取出捐献者肾脏

为解决器官短缺的问题,一些研究团队目前正在尝试跨物种移植。选择猪作为供体,是因为猪好量产,肾脏大小也符合人体需求,尤其是近年来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扫除了许多猪与人之间的生物障碍。

美国一个研究团队在2021年9月和11月,分别进行了2例试验,将预先经过处理的猪肾,移植到了2例实际已经脑死亡(用医疗设备维持全身血液循环)的患者身上。

移植后的猪肾灌注良好

供体猪预先经过基因编辑和其他处理。基因编辑敲除了可引起强烈排斥反应的α-1,3-半乳糖苷转移酶基因。研究者还将猪的胸腺组织移植到肾包膜(胸腺肾),胸腺可产生免疫细胞并帮助身体接受外来器官,这样做能减轻移植后排斥反应。

手术很成功,移植后观察了54 h,结果令人宽慰,没有发生急性排斥反应。这2例脑死亡的患者,尿量增加,而且肾功能也改善了很多,其中一位血肌酐从174 μmol/L下降到了74 μmol/L。

脑死亡患者肾移植前后

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及平均每小时尿量的变化

你可能会疑惑,只观察50多个小时,时间太短了,后来怎么样了呢?

由于脑死亡的患者,一般只能维持72 h的血液循环,所以没办法继续观察下去。

短时间内,人体免疫系统没有立刻排斥基因编辑猪肾,但不代表时间长了不会。也许几个月后就不行了呢?

目前,没有办法在脑死亡的患者研究中得到确切数据。有些问题必须要观察时间更久才能解答,所以这次研究只能算是“部分”成功。

一个重要消息是:美国的研究团队目前正在向FDA申请,进一步开展小规模猪肾移植活人的临床试验。

研究团队认为:“肾脏是进行跨物种移植研究最理想的初始器官,因为与心脏不同,一旦出现问题,肾脏可以移除,患者可以接受透析治疗。”

我们也期待着,试验能继续顺利进行,猪肾移植跨出新的一大步,解救更多的患者。跨物种移植,或许离我们真的不太远了!

[1]First pig kidneys transplanted into people: what scientists think.Nature Results of Two Cases of Pig-to-Human KidneyXenotransplantation.NEJM

期待试验能继续顺利进行,猪肾移植跨出新的一大步,解救更多的患者。跨物种移植,或许离我们真的不远了。
2022-05-28
这项技术为慢性肾脏患者带来了福音。
杨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