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中的科学丨我国将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

趣科普
这肯定是科普界最有趣的账号!!趣科普,让科学流行起来!

图片

祝大家劳动节快乐啦。下面是本周我们从微博热搜榜为大家挑选的关注度或讨论度较高的科学热点:

1.西藏拉萨首次拍摄到雪豹红外影像

图片

日前,国内一研究团队首次在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乃朗寺后山上记录到了雪豹的红外影像,距离拉萨市中心直线距离不足50公里,填补了拉萨市及周边区域雪豹的分布空白。

雪豹属于猫科豹亚科雪豹属,是高海拔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也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野生动物之一。而人们之所以认为它美,多半是由于它的神秘,雪豹生活在人迹罕至、偏僻遥远的中亚山区,与藏传佛教的分布有着紧密的联系。

按照现在流行的“打标签”方法,“东方”、“佛教”、”雪域藏地”...这些符号足以让雪豹带上与众不同的气质。

目前全球雪豹数量大约在3900至7900只左右,其中有一半集中在中国青藏高原,但在距离最近的3代中,它们的数量已经下降了10%,由于雪豹往往分布在具有特定类型(高原草甸、岩崖)栖息地的地区,然后在合适的区域之间移动,从而增加物种之间的遗传交流,但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导致雪豹适宜的栖息地面积在减少,使得这些地区之间的迁徙变得越来越困难,为此,生物学家在青藏高原地区设立多个红外相机监测野生雪豹踪迹,制定雪豹栖息地保护办法。

此次在西藏拉萨发现雪豹也意味着适宜的雪豹栖息地在逐渐复原,雪豹研究与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图片来源: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小编有话说:大猫看上去贼可爱!

2.我国将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

图片

近日,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我国将建设完善的小行星监测预警系统,同时还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

这事儿简单来说呢,就是为了保护地球家园和近地轨道上的卫星群,听上去是不是非常有科幻感(实际上也真是),仿佛只在电影中才会出现。当然,目前这个系统没有科幻电影中那么强大,比如一炮让一颗小行星化为尘埃啥的,咱们给这个系统先定了一个小目标:尝试改变某一颗有威胁的小行星轨道。

虽说地球这几十亿年比较安稳地走过来了,但期间还是有不少“天外来客”造访了地球,同时对地球带来了一定的灾难,这其中比较多的就是小行星,由于小行星数量众多且行踪难定,因此为了防范于未然,需要监测小行星轨迹同时想好应对之策,监测很好理解,就是追踪小行星轨迹并预测未来会不会撞上地球,如果某颗小行星有这种兆头,那么就得提前作出防范,具体来说,目前更偏向于影响小行星轨道而不是摧毁,因为摧毁小行星后,碎片还可能被天体引力又给聚集起来,而改变轨道主要是通过向小行星上发射助推器或者用航天器去撞击小行星,可能会有人认为这无异于“以卵击石”,但我们的目的并非要让小行星从一条轨道变到另一条轨道,哪怕只要改变1厘米,通过“蝴蝶效应”,长期下来可不只是一点点距离。

热点来源:

小编有话说:开车的都知道,方向盘偏一点点,只要路够长,保准开到太平洋。

3.女子2小时饮3升水险丧命住ICU

图片

近日,郑州一女子在两小时内喝下了三升水,没过多久便出现了恶心、呕吐、手脚抽筋、意识模糊的症状,经医生诊断属于典型的“水中毒”。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我们体内占比最多的物质就是水,每天我们会通过呼吸、出汗、大小便等方式失去一部分水,而我们补充水源的方式一般是喝水,但喝水咱也不能无节制地喝。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成年男性每日饮水量约为3.7升(包含食物中水分),成年女性每日约为2.7升(包括食物中水分),当然,并不是说不能超过这个限额,而是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水中毒”,其原因在于人体细胞的细胞膜是半透膜,如果体内水摄入过多,会导致细胞内外的渗透压失去平衡,更多的水进入到细胞,造成细胞肿胀(想象下河豚生气的样子),破坏了细胞的正常结构和功能。尤其以脑细胞反应最快,因为它们固定在坚硬的颅腔内,一旦脑细胞发生水肿,颅内的压力就会增高,导致头昏、恶心、脑胀、视力模糊等症状,严重时还会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热点来源:

小编有话说:就像城市的排水系统,正常的降水量可以应对,但要是下特大暴雨,排水系统可能就顾不过来了。

4.不是所有蔬菜水果都适合放冰箱

图片

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冰箱就像一个“百宝箱”,什么蔬菜、水果、肉类乃至家里一切可以吃的东西都能往里面放,主要起到保鲜作用,但这其实是人们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实际有一些鲜蔬、瓜果等食物并不适合放进冰箱。

对于水果而言,将其放在冰箱中主要是通过在低温条件下有效降低水果的呼吸代谢等生命活动、抑制微生物活性,从而保持采后水果品质风味、减少腐烂,但有研究表明,不同水果其实对温度的要求不同,它们各自都有适宜的低温保鲜范围,如果不了解低温保鲜的要求,对水果盲目地低温处理,将会造成低温伤害,比如香蕉、火龙果、芒果等热带或亚热带水果对低温比较敏感,低温保存下可能会导致果皮褐变,催熟不良等问题;而蔬菜也是如此,诸如黄瓜、青椒、番薯等蔬菜喜温,适宜在10℃以上存放,在低温下储存反而容易产生冻害或加速腐败,此外,常见的绿叶菜在放入冰箱的时候,要注意去除黄叶和坏叶,并且使用保鲜袋封装时,不要让菜叶上出现明显的结露现象。

热点来源:

小编有话说:水果也有“水土不服”

写在最后:

① 看似占据了不利地形的雪豹,在避开人类更常出现的肥沃土地后,也许能留下一个比较完整的大型猫科动物种群;

② 通过建设小行星监测及防御系统,为未来人类真正应对小行星地外天体对地球家园的威胁,作出中国新的贡献;

③ 当然,饮水是否过量也和个人体重、活动量等因素密切相关,在一些特定的环境或情况下(如湿热、患病等),喝更多的是有必要的;

④ 为了防止低温保鲜对蔬菜水果造成的低温伤害及最大限度地保存原有风味和营养成分,可以采用逐步升、降温或在贮藏前进行预冷处理、贮期升温处理、化学药剂处理等措施。

[1]朱丹, 李丽娟, 黄毕生. 水果保鲜技术研究进展[J]. 大理学院学报:综合版, 2013, 12(4):3.

[2]肖凌云, 全景. 雪豹:雪山之王[J]. 森林与人类, 2017(7):10.

[3]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0-76912-7

为了能够更好地利用太空空间,我国建设完善的小行星监测预警系统,以确保太空中的航天器安全稳定有序运行。
2022-05-01
常见绿叶菜在放入冰箱的时候,要注意去除黄叶和坏叶,并且使用保鲜袋封装时,不要让菜叶上出现明显结露现象。
202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