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不论区域多小、退化多严重,生物多样性保护仍有价值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译者按: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全球设立了大量的自然保护区,有世界级、国家级和地区级自然保护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自成立之日起,便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其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88个绿会保护地(CCAfa),广泛动员当地人民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业。保护生物多样性,我们是认真的:不论区域多小,小到一片湿地或滩涂;抑或严重退化、遭到严重人为破坏的自然生境,只要我们付诸行动,积极践行绿会的“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BCON)”和“人本解决方案(HbS)”,动员周边社区和人民将其加以保护,都会让其发挥重大的价值。中国绿发会国际部从世界知名期刊获悉,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FMNH)的一项调研发现,逝去的南美“灭绝”花( Gasteranthus extinctus)重现,但仍属濒危野生植物。绿会国际部现将相关研究编译发布如下,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和了解。

物种学名的来源有多种渠道,有的是为了纪念某个重要的人物,有的是为了暗示一个有机体的外形或来源。2000年,科学家首次描述了一种热带野花,学名为“extinctus”,意为“灭绝”花——这是一个警告。15 年前,人们在厄瓜多尔的一片森林中发现了这种橙色的野花,该森林大部分已被毁坏。命名它的科学家怀疑,在命名时,它已经灭绝了。但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发表在国际期刊(PhytoKeys)上的一篇新论文中,研究人员报告,40 年来,他们首次目睹了Gasteranthus灭绝花的风采。

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 Chicago's Field Museum)博士后研究员道森·怀特(Dawson White),作为该论文的联合主要作者,谈道:“鉴于厄瓜多尔西部的大规模森林砍伐,灭绝花被赋予了一个吸引眼球的名字。如果你声称什么东西消失灭绝了,就无人会再去寻找它。仍有很多重要物种存在,待人们去发现,尽管总体而言,我们处于灭绝的时代。”

这株再次被发现的植物是一种小型森林植物,开着艳丽的霓虹橙花。怀特说:“该属的名称为Gasteranthus,在希腊语中是“肚皮花”的意思。花的下面有一个大袋子,顶部有一个小开口,供传粉者出入。”

在安第斯山脉的山麓地带,研究人员发现了G.灭绝花。那里土地平坦,曾被森林覆盖。该地区被称为森蒂内拉山脊(Centinela Ridge),在生物学界臭名远扬,因为那里有一组独特的植物,在20世纪80年代森林几乎完全被毁时消失了。已故生物学家威尔逊(E. O. Wilson)甚至将生物在其小栖息地被破坏后立即灭绝的现象称为“森蒂内拉式灭绝(Centinelan extinction)”。

森蒂内拉的故事也给人们敲响了一个警钟。它提醒人们注意,厄瓜多尔西边(占该国总领土面积的一半),超过97%的森林被砍伐并改为农田。

皮特曼(Pitman)说:“对于热带植物学家来说,森蒂内拉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但因为它是由该区域的上层人物来描述,所以没有人真正仔细调查过这里。无人去核实森林已经消失,这些物种已经灭绝。”

但是,在2000年首次描述G.灭绝花的时候,科学家们已经证明,森蒂尼兰式灭绝的受害物种,有些并没有真正灭绝。自2009年以来,有科学家开始了寻找灭绝物种的探险,但他们没有成功。但当怀特和皮特曼从菲尔德博物馆获得资金参观森蒂内拉山脊时,该团队有机会进行了核实。

从2021夏天开始,他们开始通过卫星图像进行梳理,试图找出原封不动的原始雨林(这是很困难的,怀特回忆说,因为该地区的大部分图像被云层遮蔽)。他们找到了一些同行者,组建了一个由来自厄瓜多尔、美国和法国六个不同机构的十名植物学家组成的团队,其中包括胡安·格瓦拉(Juan Guevara)、托马斯·库夫勒(Thomas Couvreur)、尼古拉斯·萨帕塔(Nicolás Zapata)、泽维尔·科内霍(Xavier Cornejo)和冈萨罗·里瓦斯(Gonzalo Rivas)。2021年11月,他们抵达森蒂内拉山。

皮特曼指出:“这是我首次谋划一次探险,我们甚至不确定自己是否会进入森林。但我们一踏上土地,就发现了完整的云林遗迹。第一天最初的几个小时内,我们在探索时就发现了G.灭绝花这一物种。我们没有照片可供比较,我们只有干燥标本的图像、一张线条图和一份书面描述,但我们非常确定,根据它纤细如发丝的绒毛和华丽的“大腹便便”的肚子,它就是“G.灭绝花。”

皮特曼回想起团队找到这朵花时的复杂情绪:“我们真的很兴奋,但在兴奋中却很犹豫——我们想,‘真的那么容易吗?’我们知道需要与专家进行核实。”

研究人员拍摄了照片,收集了一些落下的花,如果它们是地球上仅存的植物,他们不想伤害这些植物。他们把这些照片发给了分类学专家约翰·克拉克(John Clark)。后者证实,是的,这些花是尚未灭绝的G.灭绝花。谢天谢地,该团队在参观其他森林区域时,发现了更多G.灭绝花。他们收集了博物馆标本,以证明这一发现,并留下DNA分析。该团队还能检验iNaturalist程序上发布的一些身份不明的照片是否也是G.灭绝花这一物种。

皮特曼认为:“这种植物将保留自己的学名,因为生物学的命名规则对生物的更名有着非常具体的规定,而G.灭绝花的复现并不符合要求。研究人员说,尽管这种花仍处于高度濒危状态,但探险队的发现有可能拯救它。我们走进森蒂内拉山,原本以为会让我们心碎,结果却坠入爱河。发现G.灭绝花,这太棒了。但让我们更兴奋的是,在一个科学家担心一切都消失了的地方发现了一片壮观的森林。”

该团队目前正在与厄瓜多尔的自然资源保护者合作,以保护G.灭绝花,保护壮观的森蒂内拉山区其他植物群。怀特接着谈道:“重新发现这朵灭绝花表明,即使是最糟糕的生物多样性情况,扭转这种局面也为时不晚。这表明,即使是最小、最退化的地区,保护也是有价值的。这次物种重现是一个重要的证据,表明在厄瓜多尔西部严重退化的森林中探索和清查动植物还不算晚。新物种仍被发现,我们仍可拯救许多濒临灭绝的物种。”

原文参看:

【绿讯】是中国绿发会国际部发挥智库功能、为了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出的一系列全球环境治理的最新的动态。

整理:Daisy

审核:Samantha

不论区域多小,抑或严重退化、遭到严重人为破坏的自然生境,只要我们付诸行动,都会让其发挥重大的价值。
2022-04-27
宁远县陈世权
2022-04-26
科普5eb9238074684
保持生物多样性。
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