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好书推荐《地球大龟裂—地球演化新说》

科普岩石力学与工程
介绍岩石力学与工程方面的科普信息、工作,普及岩石力学科普知识

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朱熹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今天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学会为您推荐好书《地球大龟裂—地球演化新说》,让我们共沐书香,阅见未来。

《地球大龟裂—地球演化新说》简介:

我们生活的地球是宇宙中一个独特的星球。具有丰富的演化历史,有超大陆形成、裂解、漂移碰撞、火山喷发、熔岩溢流……它们之间有没有内在联系?又是什么力量一直推动着地球从诞生开始就无休止地不断演化?有这样一位优秀的中国教授他用多年的刻苦钻研与实践考究向世界解开一个个地质之谜。他便是学会常务理事唐春安教授。近年来,唐教授积极开展基于力学的地学思考基于热力学、物理学和力学基本原理从龟裂的形成机理入手提出了以地球自身热平衡为驱动力的地球演化新说——地球大龟裂。2021年7月,唐春安教授又基于该成果在地质出版社出版了《地球大龟裂——地球演化新说》画册(中英文版),经学会推荐成功入选2021年自然资源部优秀科普图书。

《地球大龟裂-地球演化新说》以有趣而通俗的方式为大家讲述他所提出的新假说“地球大龟裂”,并利用他提出的新假说对板块起源、超大陆裂解、漂移和碰撞火山喷发与玄武岩溢流、生物灭绝、冰河生长与消融以及全球变暖等一系列彼此相关的重大地质事件给出系统性新解释。“地球大龟裂——地球演化新说”提出了地球大龟裂及其超大陆裂解的周期性(超大陆循环)可能发挥着地球这个巨大“高压锅”的“泄压阀”调节作用,造成地球演化过程中的周期性脉动。地表环境和气候变化主要受地球内部冷-热波动周期的影响。地壳与地幔物质在热平衡条件下的不断相互转化,诱发了一系列以升温与冷却、熔融与凝固、膨胀与收缩、裂解与聚合为特征的地球演化史。而地球内部以放射性衰变产热为主的自身产热,就是维系地球生命周期脉搏的原始驱动力,推动着地球从诞生开始就无休止地不断演化。“地球大龟裂——地球演化新说”理论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以后,得到了国内外地球科学界的广泛关注。

回眸~~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
2022-04-25
科普要发达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
202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