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毛虫是虫虫的毛像小猫咪,还是毛毛像猫的毛毛虫?

蝌蚪五线谱
专注做权威、有趣、贴近生活的互联网科学传播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用达尔文《物种起源》中提出的这句话来印证大自然的演化最合适不过了。

自然中的生物为了生存,无所不用其极。今天咱们就来看一看自然界的模仿高手——栗翅斑伞鸟(Cinereous mourner)。

模仿什么不好,非要模仿毛毛虫

毛毛虫的体长在12cm,而雏鸟14龄之前是14cm左右,和毛毛虫的长度十分接近,图片来源:《Morphological and behavioral evidence of Batesian mimicry in nestlings of a lowland Amazonian bird》

栗翅斑伞鸟生活在南美洲气候湿润的热带雨林中,1871年由鸟类学家Louis Pierre Vieillot以林奈的双名法正式命名此鸟。

幼时的栗翅斑伞鸟有一身明亮橙色的奇装异服,类似于一种大型有毒毛毛虫,甚至在巢中蠕动的样子都表现的和毛毛虫一毛一样。

幼鸟生活在由成鸟筑成的杯状巢穴中,从出壳后第6天开始,幼鸟便学会了伪装。在感受到危险时,它会缓慢蠕动身体,像毛虫一样从一侧蠕动到另一侧。

即便是它们的母亲带着食物回来,它们也不会揭掉伪装,直到妈妈发出特殊的信号,雏鸟确保安全后才会乞食。这样的过程会持续两周,之后幼鸟的橙色绒毛上会陆续长出黑斑。

约16天左右,雏鸟的羽毛逐渐长齐,也会停止那种毛毛虫状的蠕动。第20天左右,雏鸟出巢,妈妈还会在附近照顾它一段时间才会彻底放手。

目前认为它所模仿的对象是美洲的猫毛虫(‎‎Megalopyge opercularis)‎‎,同时它可能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种模仿有毒昆虫的鸟类。

相比于幼时的奇装异服,成鸟则摆脱童年的“稚嫩”,显的平平无奇。成鸟体长约20厘米,身披灰色羽毛,翅膀的羽毛尖端有橙黄色的斑点,翅膀中部则有由斑点组成的两道橙色条纹。

贝茨氏拟态

早在1982年人们就发现了栗翅斑伞鸟奇特的羽毛,但一直认为栗翅斑伞鸟的羽色是模拟鸟巢中的枯叶,是一种保护色。直到2012年科学家发现了同在美洲生活的绒蛾科幼虫——猫毛虫,才发现原来栗翅斑伞鸟的幼鸟其实是在模仿它。

一种无毒物种在颜色、行为、体态方面模拟一种有毒物种以迷惑捕食者,避免被捕食的行为称为贝茨氏拟态(Batesian mimicry)。

例如巴布亚产的兔凤蝶(Papilio laglaizei Depuiset)模拟在白天活动的一种蛾(Alcidis agarthyrsus)。

兔凤蝶利用后翅臀褶区的桔黄色斑来模拟蛾腹部腹面鲜艳的桔黄色,当兔凤蝶静止时这一部分正好盖在腹部从而达到“假扮”蛾的目的。

危机四伏的热带雨林,捕食者虎视眈眈。

而栗翅斑伞鸟通常将鸟巢建在树冠较低的地方,这种高度的鸟巢很容易遭受猴子和蛇的捕食。除此之外,栗翅斑伞鸟的育雏期长,雏鸟喂食频率低,生长缓慢,这些因素无疑增加了雏鸟的死亡率。

栗翅斑伞鸟可能为了应对这种生存压力,演化出了这样一种拟态行为。

毛毛虫:“为什么要学我?”

在自然界中行动缓慢的毛虫在捕食者眼里就是一顿肉质肥美、营养丰富的美味。

为了改变自身的命运,美洲的猫毛虫(又叫“毒蛇毛虫”,学名“绒蛾幼虫”)演化出了自己独特的生存方式。听它的名字是不是联想到人畜无害的小猫咪?

而实际上呢……

图片来源于:bilibili“猫毛虫”,长相萌萌哒,却是最毒毛虫,碰一下便痛入骨髓!截图

猫毛虫的成长过程与其他毛虫一样,也要经历数次蜕皮,每次蜕皮都会长大一点,毛发也会变得更加柔顺,好似一头金色的头发,让人不由得想去触碰。

但,请保持理智!因为毛发下面暗藏玄机——每一根毛发下边都相当于一根“毒针”,每一根“毒针”又和一条毒腺相连,一旦触发毒素就会注入到那些冒犯毛虫的“可怜人”体内。

被猫毛虫蜇伤后的感觉描述各不相同,这可能取决于剂量的多少,但共同的反应是:“我感觉像被一把锤子砸中” 和“我以前得过肾结石,但我相信这种毛虫造成的疼痛要比那剧烈多了”。蜇伤的症状从眩晕、灼痛、发烧,到轻微但奇怪的“腹痛”。

因此,其他动物记住这种有毒的毛虫,不再去招惹它们,栗翅斑伞鸟则正好利用了这一点,披上猫毛虫的外衣保平安。

1.张霄,方诗玮,任东,杨强. 昆虫拟态的历史发展[J]. 环境昆虫学报,2009,31(04):365-373.

2.(美)马特·西蒙著;吴勐译. 疯狂的进化 动物世界的奇葩物种和它们的生存绝技[M].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06.

3.Sekar, Sandhya.Bright chick plays tricks on would-be predators[J].New Scientist,2014,Vol.115,Vol.224(No.3000-3001):13

END

审核专家:何嘉乐,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东北驻地工作组项目官员。

蝌蚪五线谱原创文章,转载注明来源

责编/小西途说

莫非123
猫毛虫长相萌萌哒,却是最毒毛虫,碰一下便痛入骨髓,一定要注意不要触碰!
2022-03-10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物种起源》中提出的这句话,来印证大自然的演化最合适不过了。
在哪里见过
自然中的生物为了生存,无所不用其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