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罕见病日】康复为罕见病宝宝保驾护航

康复科普
由中国康复医学会打造权威、专业、实用、便捷的网络化科普平台

2008年2月29日,欧洲罕见病组织发起了首个国际罕见病日活动。第二年,在众多国家的支持下,将每年2月的最后一天定为国际罕见病日,旨在提高人们对影响全球3亿多人的7000多种罕见病的认识。而我国的罕见病人数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这是一个庞大的人群。今年国际罕见病日的主题是“Share your colors”——分享你的生命色彩。

罕见病的特点是发病率低,常见的罕见病有苯丙酮尿症、成骨不全症、戈谢病、天使综合征等。这些名词可能大家都比较陌生,因为罕见病是指成人患病率<1/50万、新生儿患病率<0.01%的遗传病。由于缺乏治疗罕见病的药物,他们的生活质量十分令人揪心。幸运的是,近年来由于人们对于罕见病患者的日益关注,他们的生活质量也普遍受到了大家的重视。

康复医学助力宝宝健康

大量研究表明,罕见病可能存在肌肉萎缩,四肢运动异常,言语、认知落后,日常生活能力受限等功能障碍,严重影响了宝宝的生活质量。例如,Rett综合征自2岁起神经和肌肉功能会逐渐退化,出现肌肉僵硬,10岁以上的患儿甚至只能依赖轮椅进行移动。成骨不全症的孩子骨量低下,关节松弛,久而久之连坐,站等基础日常活动都无法完成。天使综合征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语言障碍会越来越明显。针对这些罕见病,常用的康复治疗方法包括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物理治疗能够增加宝宝四肢的肌肉力量,提升平衡能力和运动功能;作业治疗能够加强宝宝手的灵活性,提高手眼协调能力,增强独立的日常生活能力;言语治疗能够提高语言表达和理解能力,为和宝宝的沟通清除障碍,增加与他人交流的途径,提升宝宝的社交能力。

如何预防?

大多数罕见病都属于遗传病,首先,避免近亲结婚、高龄怀孕;其次,孕前做好基因筛查和遗传咨询,利用专业的检测技术,进行遗传病再发的风险评估;第三,宝宝出生后进行早期的诊断与干预,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减少疾病引起的并发症,同时及时进行康复干预,促进宝宝的功能的保留与恢复,预防或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

如果您的孩子患有苯丙酮尿症、成骨不全症等罕见病,请带宝宝前往遗传代谢科和康复医学科就诊,我们将共同努力,齐心协力让您的宝宝“活出精彩”。

202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