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膨胀速度超过光速,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给光速画了一个红线,就是宇宙中光速是最快的,是天花板,所有物质运动都不得突破这个天花板。而在宇宙标准模型中,宇宙膨胀是超过光速的,这样,许多网友就很疑惑,既然物质运动不得超过光速,为啥宇宙膨胀就可以呢?

网上诸如此类的问题很多,见下面截图:

这类问题都差不多,就是弄不清宇宙膨胀超光速与物体运动光速之间的区别,而后一个问题本身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简单地说,光速藩篱要求的是,有静质量的物体不能超过光速,而宇宙膨胀是时空的膨胀,时空本身没有质量,当然就不受光速限制了。

此类问题我过去已经回答过多次,看到网络上还有许多朋友闹不明白,就再简要而系统地说一遍,如果朋友们能够耐心看完,相信就会完全明白了。如果还有疑问,请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我会尽量解答。

但有一点需要说明,我的一切回答都是基于现代科学界公认的科学常识,如宇宙学标准模型。所谓宇宙学标准模型,就是以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为基础,描述均匀各相同性宇宙运动规律的模型。

如果不屑于承认科学常识(也就是科学界共识)的人,硬要杠精一下,就恕不奉陪了。

何谓宇宙膨胀?

所谓宇宙膨胀是指整个宇宙的大尺度不断胀大,是由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埃德温·哈勃率先发现并提供证据的。人们为了纪念他,第一艘顶级空间望远镜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哈勃空间望远镜升空后,让人类大大开阔了视野,对宇宙有了颠覆性的认识。

哈勃是在1929年根据长期观测,得出宇宙膨胀结论的。这个结论认为,整个宇宙都在不断膨胀,而且是均匀的,所有的星系都在均匀地彼此分离,相互隔得越来越远。从地球观测,各个方向都是一样的,这就叫各向同性;距离我们越远的星系,退行速度就越快,退行速度与距离成正比关系。

由此,他得出了哈勃定律,简单表述为:V=HD。这里的V表示星系退行速度;H代表哈勃常数,定义为在距离我们10Mpc位置,星系退行速度,单位s/km(秒/千米);D表示星系与我们的实际距离。Mpc是百万秒差距单位,1pc(秒差距)约为3.26光年。

这个观测结果完全符合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理论描述,解决了爱因斯坦场论与绝对时空观的矛盾,从而为大爆炸宇宙模型增加了关键性重要证据,说明宇宙从奇点爆炸开始,膨胀一直没有停止过。

如果形象的比喻,现在的宇宙就像一个正在膨大的气球,这个气球就是奇点膨胀而来,所有星系物质都是气球膜上的星星点点花纹,随着气球的不断胀大,这些星星点点的花纹都在相互远离,在气球表面任何一点向四周看都是一样的,因此宇宙没有中心。

这个气球的膜就是宇宙空间(也可以说是时空),没有质量,星星点点的花纹就镶嵌在宇宙空间的星系,是有质量的。这些有质量的星系本身并没有动,就像坐在火车上的人,火车在飞奔,车上的人并没有飞奔。

也可以想象成烤面包,面包本身是时空,面包在膨胀,镶嵌在里面的葡萄干也随之距离相互拉开,但葡萄干没有动,只是随着面包的膨胀相互隔得更开而已。

随着宇宙空间的膨胀,原来挤在一起的星系就相互隔得越来越开,看起来就是相互远离。而宇宙膨胀只是时空的膨胀,不是有质量的物体运动,因此不受光速藩篱约束。

宇宙膨胀速度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宇宙膨胀速度计算就是根据哈勃定律进行的。前面说了,哈勃定律里面有几个代数,V代表总速度,H代表哈勃常数,D代表实际距离。根据这个公式,首先要知道哈勃常数,才有可能代入数据进行计算。

为了得到一个准确的哈勃常数,几十年来,许多天文学家想方设法进行了大量的测量工作,得到几个具有代表意义的数据:

2006年,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利用钱卓X射线望远镜得到的结果是77km/s,误差约15%;2009年,NASA(美国宇航局简称)根据la超新星测量得到的结果为74.2±3.6km/s;2013年,欧空局根据普朗克卫星测量得出的结果为67.8±0.77km/s;2019年,德国科学家利用引力透镜效应得出的结果为82.4km/s。

每种方法测得的数据并不完全一致,甚至有较大相差。不同的数据计算出的宇宙年龄和膨胀速率是不一样的,今天我们将这些数据折中一下,得到一个平均值为:(67.8+77+74.2+82.4)/4=75.35km。

也就是说,在距离我们326万光年的位置,星系离开我们的速度约为75.35km/s,根据这个折中的哈勃常数来测算宇宙膨胀速度,按照各向同性,越远越快,与距离成正比例关系的原则,就可以计算出任意距离星系相对我们的退行速度了。

如326万光年的地方为75.35km/s;1亿光年的地方为2311.35km/s。

我们可观测宇宙半径为465亿光年,也就是说距离我们最远的那个星系,离开我们或者说退行速度就达到1074777.75km/s了。这个速度约光速的3.58倍,这就是所谓宇宙膨胀速度大于光速的由来。

既然宇宙膨胀速度大于光速几倍,为啥我们感受不到呢?

这是因为所谓宇宙膨胀大于光速,是整个宇宙膨胀的叠加速度,形象地说是整个宇宙气球的总膨胀速度,是我们与可观测宇宙最远的星系相互离开的速度,不是近距相互之间星系分开的速度,这是宇宙大尺度整体的一个规律,不能用在附近天体。

我曾经用插竹竿比喻过这种效应,如果插1000根竹竿,每根相差1公里,我们将每根竹竿距离都同时拉开1米,距离我们最近的这根竹竿在1公里距离离开我们1米,视觉上根本很难感受到;但在距离我们1000公里的那根竹竿,就与我们瞬间拉开了1000米了,但这种速度增加效应就非常明显了。

到了3亿根竹竿的位置,所有的竹竿1秒钟时间移动1米(均匀膨胀),在第3亿根竹竿的位置,与观测者(比如地球)的距离不就每秒钟拉开了3亿米吗,就达到光速了。

这说明宇宙膨胀只是大尺度膨胀,在距离很近的地方,膨胀很慢,也不明显。

近距离的天体之间主要还是受到引力约束,如太阳系甚至银河系,都是依靠引力凝聚在一起,受到宇宙膨胀的影响很难感测出来。即便距离我们254万光年的仙女座星系,由于与银河系之间的巨大引力作用,还在不断靠近,预测在30~40亿年后,这两个星系就会相撞融合在一起。

但总体科学观测证明,遥远的星系都在离我们远去,最明显的证据就是红移现象。这是光波的多普勒效应。凡以波的方式传播的事物都有多普勒效应,如声波,高速靠近我们的汽车或火车鸣笛,就比不动时高亢;而远离时声音就会比不动时低沉。

光波的多普勒效应就是高速靠近的物体光谱会向蓝端移动,简称蓝移;高速远离的物体光谱会向红端移动,简称红移。科学家们观测远方星系,都是红移,红移量与距离成正比,所以,通过红移量就可以判定星系离开我们的速度。

而根据哈勃定律,得到了星系离开我们的速度,就能够推算出这个星系与我们的距离。科学家们观测到的仙女座星系光谱发生蓝移,因此证明其正在靠拢我们。

至此,我们应该明白了,宇宙膨胀超光速只是整体空间叠加起来的超光速,而每个局部膨胀速度是很慢的,有的还受引力影响相互靠近。因此,宇宙膨胀超光速与爱因斯坦光速极限,不得超越的理论完全不是一码事。

这就是宇宙膨胀的基本内容,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

晖即阳光
宇宙默默在膨胀,人类天天也惆怅
2022-02-17
科学是无止境的,什么事物都不是绝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