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影蝶翅伴霓裳——浅析昆虫纹在中国古代服饰中的应用

CNKI智慧科普聚合平台
汇集海量科普资源,打造高质量科普平台,促进科普传播。

中国传统纹样是中华传统文化历史的一部分,是中国传统文明的一种载体,也是几千年来中华文明沉淀所得的智慧结晶。在组成传统服饰的重要元素当中,纹样不仅极具感染力,同时也展示着不同时代中华民族的审美和精神特征。传统纹样大多是人们思维幻化出来的产物,却也是反映社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产物,后期经过抽象和变形,表现出一种圆满和谐的意境和美感。

从原始社会流行的文身所使用的简单几何纹样开始,人类的审美意识逐渐萌芽。新石器时期,人们将日常劳作中看到的图形绘制在陶器上。商周时期,阶级斗争尖锐的奴隶社会产生了大量简洁、粗犷的带有宗教和政治意义的青铜器纹饰;到战国时期进入封建社会,纹饰的审美功能日渐突显,精美繁复的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吉祥图案纹样应运而生。尽管传统纹样不断随着时代的更迭而演变,但是都凝聚着相应时期所具有的独特审美和信仰。

中国传统纹样种类繁多,主要包括植物类、动物类、人物类和几何类等。而在服饰纹样中使用最为广泛的就是动物纹样,其中不乏昆虫纹的身影。昆虫作为地球上物种数量最多、数量最大、生活方式最多样的一大类生物,尽管生活周期较短,但是都具有极强的繁殖力,一年就能繁殖一代甚至多代。也正因此中国的史前社会关于昆虫信仰相关的传统连绵不绝。史前社会的社会上层墓葬当中就有玉质昆虫随葬的现象。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种出土的距今6000多年的新石器时期的陶片上也绘有虫的纹饰。河南安阳小屯村出土的距今3000多年的殷墟甲骨文字中,可释定的动物名称有60多个,其中昆虫9种:蝉、蟋蟀、蝗虫、蚕、蜂等。同在安阳的大司空村还在殷墓中发掘出玉刻的蚕和蝉。汉饰中也出现了将蝉作为冠上的装饰。唐代作为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人们的思想和物质生产能力都达到了历史的顶峰,此时的服饰图案重使用真实的昆虫写生。这一时期女子发髻式样繁多,发钗、步摇等发饰使用广泛,草虫、凤蝶、蝉、蜻蜓等各类题材的发簪广泛流行。发展至明代使用花鸟鱼虫为题材的发簪类型与样式不断增多,技艺更为精湛。在《天水冰山录》中就有金累丝玉虫簪的记录。在汉文化以外,少数民族服饰当中也常有昆虫纹出现。黎族人把自然界中的事物和人们的生活都织进黎锦图案中,黎族织锦上的画纹多达120种,其中也不乏昆虫纹的样式。

常见于中国古代服饰中的昆虫纹饰,多为蚕、蝉和蝶的纹样,或许与中国社会中对于这三种昆虫“蜕变”和“羽化”的信仰有关。蝉在人们心目中是一种神秘而圣洁的灵物。《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中提到:“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蝉从幼虫、蛹蜕变成长翅的成虫可谓出淤泥而不染,因其整个生命历程象征着一种神奇的变化和再生,故而古人十分推崇。古人把自己对蝉的喜爱及对蝉意的理解表现在各种器物上:直接铸刻在青铜器、玉器之上作以装饰,或是在菩萨造像上饰以蝉纹冠,或直接琢磨成蝉形器物。而蝉具有脱壳的生理现象,古人认为蝉能够复活,《论衡·无形篇》中提到“蛴螬化为复育,复育转而为蝉”,也表明蝉象征着死而转生。因此,古人对蝉寄寓了灵魂不灭的祝愿,人们生前佩戴有蝉纹的饰物,死后将玉蝉放于墓内,寓意了精神不死。无锡华复诚夫妇墓出土的金银簪中包括一对玉叶金蝉簪,同一时期的江阴邹氏墓中亦出土了螳螂捕蝉发簪,苏州五岭山也曾出土过金蝉伏玉叶饰件。

蚕纹饰是传统纹样的一种,多作为中国古代青铜器上的装饰。《说文》:“蚕,任丝虫也。”蚕体屈曲,头圆,两眼突出,体屈曲状,其蜕变、吐丝、作茧和羽化过程在古人观念中充满神秘感。辽宁锦西沙锅屯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出土了一枚石头做的蚕,同样在内蒙古巴林右旗也曾出土两枚用黄玉做的蚕。1977年,河姆渡遗址中出土了一个刻画有4条蚕纹的牙雕器,因其形状像酒盅,曾被叫作蚕纹象牙盅。然而这件器物厚度较大,上有4个对称小孔,后被学者推测为一种代表权力身份的拐杖上的盖帽形器。在稍晚一些的良渚文化吴江梅埝遗址中也发现了刻有蚕纹图案的黑陶器。把蚕作为图案装饰,说明人们已经十分熟悉蚕,并且把它当作一种有特殊意义的吉祥动物。

蝴蝶与蚕蛾一样具有完全变态的生命过程,因此承载着人们对于羽化的信仰。在清代以前动物纹饰使用较多,蝴蝶及蝴蝶纹常使用在发饰当中,结合较高的制作工艺,把吉祥之意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清代服饰纹样中动物昆虫纹逐渐减少,仅沿用了少部分服饰纹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蝴蝶纹样。清代的蝴蝶纹样起源于萨满教,不仅本身具有复活的寓意,在与其他纹样结合时也具有特殊的寓意。蝴蝶纹与葡萄纹寓意“捷报多子”,蝴蝶纹与藤萝纹寓意“捷报长寿”。故在满族宫廷服饰和民间服饰上都最为常见,如宫廷服饰中的彩蝶翻飞等。同时蝴蝶又是美丽的化身,其艳丽的色彩深受人们喜爱,古人喜用蝴蝶纹样来衬托点缀女子的美好,因此蝴蝶纹也比其他昆虫更适合使用于服饰当中,其他昆虫纹样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总的来说,传统纹样在中国古代各朝代不断变化发展,在服饰当中体现出不同的精神象征,同时也反映了广大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许。昆虫纹的出现,在不同时代及不同文化差异下蕴含寓意的差异,也体现了不同时期人类的信仰更迭、审美趋势变化以及不同的社会面貌。进一步了解传统纹样不仅对于现代的染织图案设计具有参考意义,更对于深入了解各时期的文化发展具有借鉴价值。

玛尓江.哈德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