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置信!失活的珊瑚礁竟能为人类间接提供营养元素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珊瑚礁是个很热闹的地方,良好舒适的环境为鱼类提供生存空间。聚集的鱼类为当地居民发展小规模渔业提供基础,也有利于改良居民营养状况。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现将一篇由兰卡斯特大学发表在Science X的关于珊瑚与渔业的文章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朋友了解。

从事珊瑚礁与气候变暖关系研究的工作人员发现,这些受到气候变暖带来不利影响的珊瑚礁竟然有一些此前人们从未发现的好处——为当地居民的食品安全提供保障。

来自兰卡斯特大学的新研究表明,珊瑚礁系统为富含微量营养物的鱼类提供了生长环境,进而为许多小规模渔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虽然珊瑚漂白事件杀死了大量的活性珊瑚,但这也随之改变了整个珊瑚礁生态系统:某些矿物质的营养价值上升,鱼儿也开始富含更多的营养成分。

在该项研究报告公开之前,人们往往认为全球变暖会给海洋生态系统带来巨大的威胁和挑战。然而,从新的研究报告来看,珊瑚礁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的承受能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因此,这对于生活在海岸线附近的人们来说具有更高的生产生活价值,尤其是在珊瑚礁和渔业发展方面。

研究人员进一步说道,“尽管我们现在认可了珊瑚礁渔业对气候变化强大的承受能力,但当下我们应该做的是研究气候变化对珊瑚礁渔业的长期影响。”生活在海岸线附近的人们必须以渔业为生,然而渔业却并不能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当地百姓的营养不良问题。营养不良不仅会让人消瘦,更严重的是影响儿童生长发育,造成全年龄段人的贫血症。

兰卡斯特大学的研究表明,海岸地区的珊瑚礁在经历了1998年的大规模漂白事件后,大约90%的珊瑚被杀死;然而,在一段时间之后,珊瑚的数量又奇迹般地恢复了60%,这不得不让人感叹生态系统的自然恢复力之顽强。

科学家们通过实验,就营养和鱼类群落等方面对塞舌尔群岛的生态系统展开调查。最终结果认为:生活在珊瑚礁区域的鱼类富含硒和锌,其钙、铁和ω-3脂肪酸的含量与其他动物性食物(如鸡肉和猪肉)相当。科学家们还发现,在珊瑚礁区域被捕获的鱼含有更多的铁和锌。

研究员补充道,“珊瑚礁区域的鱼类含有大量的人类生活所必需的膳食营养,如铁和锌,因此在鱼类食品需求量大的地方,人们有更多的机会获取健康的食品。我们发现,一些富含微量营养素的在珊瑚礁区域生活的物种在珊瑚漂白漂白事件后变得更加丰富,使渔业能够在气候变化影响下提供营养多元化的食物。进而保护当地居民的食品健康安全。"

研究人员认为,研究结果强调有效的地方管理的必要性,以保护珊瑚礁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为当地人民保留更多珊瑚礁鱼类可捕获量。这些可以帮助珊瑚礁渔业为热带地区的健康饮食做出最大贡献。

研究人员认为,尤其是在热带地区,鱼类是缓解营养不良的关键。因为当地居民的饮食内容当中很有可能缺少一半左右的健康生长所必需的微量营养。目前,发展珊瑚礁渔业的工作被业界广泛认可,因为整个工作从开端到结果的全过程表明,即使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珊瑚礁渔业也将继续发挥其关键作用,同时,这一渔业区域化特征也突出了投资可持续发展渔业的重要意义。

本文由兰卡斯特大学于2020年1月6日发表在Science X

原文链接:https://phys.org/news/2022-01-unexpected-millions-coral-reefs-nutritious.html

译/Kim 审/Lucy

珊瑚礁是个很热闹的地方,良好舒适的环境为鱼类提供生存空间。
买希俊
环境与自然的保护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对海洋生物的保护更要重视。
买希俊
珊瑚礁是个很热闹的地方,良好舒适的环境为鱼类提供生存空间,也有利于改良人们营养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