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移民漫谈:人类放在地球一个摇篮好,还是多放几个篮子好?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我常说人类就像一群鸡蛋,目前全部存放在地球这个“篮子”里,比较危险。这里丝毫没有贬低我们自己的意思,而是说人类现在看起来貌似强大,可以做一些惊天动地的活动了,但在广袤的宇宙,整个太阳系都不如一粒灰尘,十分渺小而脆弱的,何况地球?

因此,只要老天稍微“打个喷嚏”,人类这篮子鸡蛋就有可能全部碎掉。这样就引出了一个话题,人类是留在地球一个“篮子”里好,还是放在不同星球多个“篮子”里好呢?

分歧

一个篮子还是几个篮子问题,涉及的就是人类要不要星际移民问题。对这个问题,人们有很大的分歧。

从我过去发的一些相关文章下面的评论就可以看出,反对星际移民的人不在少数,他们提出最多的理由是:地球上最差的地方,如沙漠和高原冰川,也远比外星球好多了,为啥硬要花费巨量人财物探索改造外星球呢?把这些钱和力量用于改造地球,人类不就活得更好更滋润吗?

甚至有人认为,那些老幻想星际移民的人,就是一帮子吃饱了撑的,或者是一些国家一些人的阴谋。比如那个马斯克天天叫嚷着移民火星,就是为了挑起国际太空竞争,耗损别国国力,为老美政府站台。

这话貌似很有道理,我曾经也这么想过。但问题是这只是现在,将来呢?

地球真是一个安逸的“篮子”吗?

地球的年龄已经约有45亿岁了,据科学考证,地球生命至少已经有37亿年历史,现在科学界一般认为,可能在40亿年前最原始的生命就诞生了。这些生命从只有1μm(微米)裸露DNA单细胞生物开始,一路进化,经历了多少物种的生生死死,才成为今天的样子。

在整个地球进化史上,生物在安逸和残酷的交替中,没人知道有多少物种遭受了灭绝的命运,有人估计至少有50亿种生物灭绝了,现在地球上残存的生物有500~5000万种,人类就是有幸“残存”下来的之一。

大家最熟悉的已经灭绝的地球主宰者,恐怕就是恐龙了。这种分支众多,具有2目8亚目57科350余属800余种,统治着地球天空、水域、地面的霸主,在地球上生活了1.6亿年,最后被一颗只有10公里直径的小行星撞击,几乎就是一夜巨变就灭绝了。

人类从猿人过度进化到人,已经有近千万年的历史,也会有1.6亿年的好时光吗?很难说。有记载的人类史才有几千年,有科技的文明史才有几百年,人类现在是比恐龙抗击打能力要强一些,这得益于人类比恐龙更多的智慧和科技,但能抗击巨大的天灾地灾吗?

我看不能,只要有一个恐龙时代那么大的小行星撞击,人类就根本无法应对,只有等死。因此地球并非一个安逸的篮子,只是运气好的时候,这些巨大灾难不会降临罢了。

可能导致人类灭绝的灾难有哪些

太阳灾难很可能是最让人防不胜防的灾难。

太阳既是地球的保护神,也可能是死神。万物生长靠太阳,没有了太阳,所有生物都会灭亡,包括人类。但生物需要的阳光是不多不少正好的样子,现在太阳辐射到地球的能量约1.7*10^17J/s(焦耳/秒),少了会导致低温冰期,多了会导致极地冰盖融化,全球气候灾变。

人类历史有记载的几千年来,虽然不断出现一些灾难,但总体上还算风调雨顺。人类生生灭灭,到现在越来越多,总体上依靠的是科技进步,能够抵御越来越大的天灾人祸,才繁衍到现在的70多亿。

但太阳会一直这么平稳地运行下去吗?

科学研究认为,太阳主序星寿命约有100亿年,现在太阳年龄已有46亿岁,还有54亿年左右就会寿终正寝,临死前会变成一颗红巨星,吞噬或烤焦地球,那时地球生物是无法存活的。而人类远远等不到这个时代的来临,只要过10亿年,太阳的亮度就足以烤干地球海水,地球就会成为一个干枯的星球,生物是不可能再在这里生存。

10亿年是一个很久远的未来,很多人可能认为现在完全不必大惊小怪,还完全可以高枕无忧。但果真如此吗?前面说了,只要一颗小小行星撞击,生态就会灭绝。而太阳也完全不必毁灭或慢慢变热,只要爆发一个大点的泡泡,就会让地球生态吃捕捞兜着走,甚至死翘翘。

我说的泡泡是指太阳爆发,又称太阳风暴。太阳风暴泛指太阳剧烈活动导致日地空间一系列强烈扰动,主要通过增强电磁辐射、高能带电粒子流和等离子体云等三种形式释放,这些喷射的物质和能量到达地球近地空间,就会引起地球磁层、电离层、中高层大气等地球空间强烈扰动,从而影响人类活动。

太阳耀斑爆发是比较大的太阳活动,最大的5级,叫X级,峰值X射线流量可达>10^-4~10^-3w/m^2(瓦/平方米)。这种能量会导致剧烈的地磁暴,从而影响航天器、无线电甚至电力供应,还会影响气候。

这些都是小儿科,还不至于让人类灭绝。但太阳会一直这样稳定地燃烧到寿终正寝吗?我看未必。据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宣称,他们在2005年12月曾经观测到一次有史以来最猛烈的恒星耀斑,爆发能量相当5000万亿颗原子弹!是普通太阳耀斑爆发的1亿倍!

这颗位于飞马座附近的恒星,体积比太阳略小。科学家们通过评估,认为如果这颗恒星是在太阳位置,发生这样大的爆发,地球上所有生物都将灭绝。

就在前不久,天文学家使用NASA的TESS系外行星巡天卫星和京都大学SEIMEI望远镜,发现了一颗被称为天龙座EK的恒星发生巨大耀斑撕裂,形成一次强大的超级闪焰事件,抛射出巨大的等离子团块,比太阳观察到的最大物质抛射要大10倍以上。

这项发现发表在12月9日的《Nature Astronomy》杂志上。如果太阳发出这种闪焰击中地球,生态灭绝将难以幸免。不过天龙座EK距离我们111光年,这团高能量等离子体尽管向地球袭来,也不会给地球造成影响。

太阳目前正值壮年,燃烧稳定,但这种巨大的爆发会不会偶尔来一下,甚至更大的爆发会不会发生,谁也不知道。凭现在人类的科技水平,一旦爆发是无法抵御的,只有呜呼哀哉。

除了太阳问题,还有许多人类无法应对的灾难。

如大于10公里直径的小行星撞击,就会导致地球生态大灭绝,人类很难幸免。地球本身的许多问题,人类也无力应对。如地球板块大碰撞引发全球性地震火山爆发;温室效应等因素导致极端气候形成全球性灾变等等,都有可能导致人类毁灭。

因此人类只有将自己的同类多存放在几个篮子里,一个篮子里的蛋蛋打碎了,其他的篮子的蛋蛋还能幸存,这是人类为什么寻求移民外星的最重要原因;而且从理论上,地球总归有不宜居的那一天,人类移民外星是一个必然趋势。

星际殖民需要长久谋划和准备

许多人总说,地球上的空地还有很多,条件最差的地方也比火星要好。我非常赞同这一点。但问题是,人类不早做打算,一旦灾难来临就无处可逃。

而移民外星球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几代人甚至数十代人的不懈努力。比如火星,是太阳系目前环境与地球最接近的星球,但即便“最接近”也比地球最差的地方恶劣很多:稀薄的大气只有地球不到1%,而且几乎都是二氧化碳;平均气温约-55℃,极低温度可达-140℃;有水存在,但都是以冰冻状态隐藏在地底;由于没有大气和地磁阻隔,表面辐射强烈。

这些都说明火星目前对人类是不宜居的。但随着太阳亮度增加,地球会越来越热,火星却由冷渐渐升温到适宜温度,就会越来越宜居。人类不可能等到那个时候再办这件事,必须先把火星探索清楚,针对火星环境,制定和实施火星改造计划,让一部分人先去打前站,甚至做出牺牲。

人类现在的能力还很弱,还无法走出地球很远,这样火星才被定为人类首选殖民地。

有人认为,由于温室气体的增加,未来的地球很可能会成为现在的金星。现在的金星是什么样子呢?大气密度是地球90倍,因此地表大气压为地球的90倍;大气几乎都是二氧化碳,温室效应导致地表温度达到近500℃;厚厚的硫酸云时不时向大地倾泄浓硫酸雨,可以腐蚀掉一切。

如果地球成了这个样子,还有人认为就是沙漠也比火星好吗?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再想逃跑的法子有用吗?更何况前面说的那些人类无法应对的突发灾难。

如果趁早将一些人送到火星生存下来,前面说的那些灾难可能毁灭地球,但无法毁灭火星;换句话说,如果这种灾难发生在火星,并不一定会毁灭地球,这样就有一部分人类种子留存下来,再繁衍生息出一片新天地。

所以,人类这群鸡蛋还是要放在几个篮子里好,你说呢?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

从理论上讲,地球总归有不宜居的那一天,人类移民外星是一个必然趋势。
2022-01-11
在整个地球进化史上,生物在安逸和残酷的交替中,没人知道有多少物种遭受了灭绝的命运。
德阳茶人
人类星际移民问题还存在很大分歧,爱护地球村,不要过度开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