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早新闻丨奥密克戎毒株成英国“严重威胁”;日批发商将中国鳗鱼伪造成日本国产出售

【今日封面】

12月18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的冬日风光格外秀丽。该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米林县和巴宜区境内的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河面海拔2920米。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消息站

图片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12月18日,我国首个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项目JUNA发布首批实验成果。首批发布的4个核天体物理关键反应实验研究,测量灵敏度和统计精度均高于国际同类装置水平,达到国际核天体物理直接测量的最大曝光量、最宽能量范围和最高灵敏度,至此,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开展深地核天体物理研究的国家。(来源:科技日报)

●12月19日,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承担施工任务的白鹤滩水电站9号百万千瓦机组转轮顺利吊装就位。至此,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心脏”已全部安装就位。(来源:中国新闻网)

纯科技

高能区的物理沙漠中,存在着一小片新物理绿洲,由共振增益机制放大到可观测的范围,被原初引力波望远镜探测到。图片来源:欧洲空间局/普朗克合作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蔡一夫教授带领国际合作团队发现婴儿宇宙处在高能物理的“沙漠”能区时,存在原初引力波共振非线性理论现象。原初引力波信号通过该现象过程,能被放大4至6个数量级乃至更大,从而被探测器检出,可用于验证某些传统物理“不可触及”的宇宙起源理论模型。该成果日前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一联合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研究首次发现,肝癌中白血病抑制因子受体(LIFR)的缺失激活NF-κB信号,进而上调铁螯合细胞因子LCN2,促进了肿瘤的发生发展,并导致肿瘤对铁死亡诱导药物的耐药性。该研究为安全、有效地靶向铁死亡治疗肿瘤提供了新的策略。(来源:中国科学报)

看天下

事发后,企业负责人就鳗鱼造假行为鞠躬道歉。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据日本每日新闻19日报道,日本岐阜县从事生鲜食品批发的一家企业把从中国进口的鳗鱼伪造成日本爱知县生产的鳗鱼在日本出售。该公司还称,这样的造假行为已经进行了5年。据统计,在该公司最近销售的3万多条鳗鱼中,至少有6640条原产地为中国。(来源:观察者网)

12月19日,在英国伦敦议会大厦附近的一处疫苗接种中心,当地居民排队等待接种疫苗。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当地时间18日表示,英格兰每天都会新增“数以十万计”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已成为英国“非常严重的威胁”。(来源:新华社)

大观园

“奥运天团”抵达澳门。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 摄

●应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邀请,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于19日抵达澳门,开展为期三天的交流活动。澳门特别行政区在港珠澳大桥口岸举行欢迎仪式,欢迎奥运健儿们的到来。代表团成员包括苏炳添、马龙等29名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运动员和3名教练员。(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俄罗斯》报,近日英国科学家公布了2021年世界酒精消费情况,就“您隔多长时间小酌一次?”以及“您是否经常醉酒?”这些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澳大利亚国民醉酒频率全球最高,每年人均醉酒27次,平均每月至少两次。排行并列第二的是丹麦和芬兰(23.8次),美国(23.1次)和英国(22.5次)分列第四和第五。(来源:参考消息)

●当地时间17日,全球日化巨头美国宝洁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检测出致癌物苯,正在主动召回在美国生产的潘婷等四个品牌的多款喷雾式洗护产品。12月19日,宝洁中国发布声明称,此次召回仅仅涉及北美地区的部分干发喷雾类产品,不涉及洗发护发类产品,也不涉及中国市场。相关产品均为在美国生产,并未进口到中国。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符合国家相关法规标准。(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爽

审核:朱丽

终审:何屹

科普有我,张庄初中。
让澳门市民一睹国家奥运精英运动员的风采,共享为国争光的喜悦与荣耀。
202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