鬣狗经常骚扰狮群,狮子为何不把鬣狗全杀死?是实力不够吗?

科学探索菌
美丽的自然,有趣的科学。

在非洲广袤的热带稀树草原上,生活的众多顶级的食肉动物,比如狮子和鬣狗。

不管是否成群活动,食肉动物往往都有固定的领地。作为非洲大陆上的王者,狮子也并非没有动物敢惹,鬣狗就经常喜欢到狮子的领地骚扰狮子,从狮子口中夺食物。

对于狮子们而言,鬣狗真的很烦人,有时候忍无可忍,狮子也会发威,让打秋风的鬣狗丧命,不过狮子好像对鬣狗的肉并不感兴趣,对它只杀不吃。

而且鬣狗往往成群活动,并且数量众多,面对这种骚扰,狮子们也只能无可奈何地放下尊严,并不会将所有来犯的鬣狗击杀。

鬣狗十分烦人,经常来抢夺食物,为什么狮子们不将这些鬣狗全部杀死,是实力不够还是怎么回事?对于被击杀的鬣狗,狮子也不喜欢吃,是因为鬣狗的肉不好吃吗?

狮子是猫科豹属动物,分布于非洲的大部分地区,常以伏击方式捕杀其他食草类哺乳动物,是食物链中最顶端的猎食者。在野外,狮子的寿命可达10~14年,在动物园中更长,可达20多年。

狮子可以说是非洲的王者,除了大象、犀牛等吨位比较大的食草动物不敢惹,其它动物狮子都敢攻击。成年非洲狮的平均体长有2米多,平均体重200公斤左右,而且成年雄狮的体型一般比雌狮大。

狮子属于群居动物,通常由一头雄性狮王领头,外加若干头雌狮。在狮群中,雄狮主要负责守护领地,而母狮们则负责捕猎和照顾幼崽。

鬣狗是分布于非洲、阿拉伯半岛等地的食肉性哺乳动物,有4种,分别是斑鬣狗、条纹鬣狗、棕鬣狗和土狼。在非洲大陆上经常骚扰狮子的就是其中的斑鬣狗,它们体型较大,往往成群猎食,而且还喜欢食腐肉。

一个斑鬣狗群通常有5只以上的鬣狗,与狮群不同,斑鬣狗群中雌者为尊,其中体型最大的雌性鬣狗就是斑鬣狗群的首领,被称为“鬣狗女王”。

成年斑鬣狗的平均体长在1.6米左右(含尾巴的长度),平均体重在60公斤左右,与狮子相比,体型还是太弱小。

单独一头斑鬣狗,根本不是狮子的对手,不过斑鬣狗通常成群活动,落单的狮子(特别是雌狮)见了也只能落荒而逃。由于雄狮的战斗力惊人,它倒是敢对成员数量较少的斑鬣狗群发起挑战。

作为食肉动物,它们之间争斗的原因无非就是抢夺食物。因为没有吃的就生存不下去。为了生存竞争,有时斑鬣狗们也会趁狮群不备主动攻击狮子幼崽。

可当斑鬣狗们遇到狮群时,也不敢轻易招惹,弄不好就会有成员丢掉性命。总之,斑鬣狗群通常只敢欺负落单的雌狮子。

虽然狮子的战斗力十分强悍,不过对于来犯的鬣狗,狮子们往往选择驱赶,而不会将之击杀,因为这样做并不划算,毕竟在争斗的过程中,狮子也会受伤,还会浪费很多的体力,所以只会不得已的情况下偶尔击杀一两头斑鬣狗,以示警告,几乎不可能出现狮群集体出动击杀斑鬣狗群的行为。

对于杀死的斑鬣狗,除非十分饥饿,否则狮子是不会吃的。因为斑鬣狗是食肉动物,它的肉并没有食草动物那么美味。而且斑鬣狗经常吃腐肉,身体中必然携带着大量的病菌,如果吃了这样的肉,对狮子的健康势必会产生很大的威胁。之所以会形成这一现象,完全是在长期的生存斗争过程中进化而来的。

不过,斑鬣狗并不挑剔,对于被其成功击杀的狮子,它们会毫不犹豫地享受美餐。

科普5c356ffc7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