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早新闻丨美高超声速导弹连续三次试射失败;三星堆遗址与金沙遗址联合申遗

科技日报

【今日封面】

冬日,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无量山樱花谷的上万株冬樱在千亩茶园里盛开,灿若云霞,宛若一幅画卷。适志宏 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消息站

图片来源:中国网直播

●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春节期间是不是“就地过年”要基于风险研判,全国不能“一刀切”,各地应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18日,中国气象局发布我国第一份国家温室气体观测网名录,这标志着经过近40年建设,我国首个温室气体观测网基本建成。此举将进一步丰富我国地面气象观测站布局,提升气候变化监测评估能力,持续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成效科学评估与碳排放核算提供数据支撑。 (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来源:新华社

●18日,四川德阳广汉三星堆遗址管理委员会与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签署《三星堆遗址与金沙遗址联合申遗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研究、陈列展览、宣传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来源:新华社)

新发现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17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发布消息,该所科研团队最新在内蒙古二连盆地首次发现两件约4800万年前的豕齿兽化石,其中一件新种命名为“阿山头豕齿兽”,另一件为豕齿兽未定种。(来源:中国新闻网)

纯科技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内生安全交换芯片“玄武芯”ESW5610正式对外发布。该款芯片是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研制,是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成果,旨在破解我国能源、金融、交通、电力等高安全等级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问题。(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德强团队在《植物生物技术杂志》发表研究论文。该研究以杨树为研究模式,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基因组分析、RNA原位杂交、愈伤组织遗传转化等技术建立了杨树次生木质部的单细胞转录组图谱,重构了完整的杨树次生木质部细胞类群,鉴定了调控木质部发育过程的关键转录因子,系统解答了次生木质部细胞发育过程、细胞特异性表达模式、调控因子冗余性特征等关键科学问题。(来源:中国科学报)

看天下

图片

资料图:设立在美国加州旧金山Alemany农贸市场的“得来速”式新冠病毒检测站向市民提供检测服务。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瓦伦斯基当地时间17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预计奥密克戎毒株在未来几周会成为在美国传播的主导型新冠毒株。(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据美国The Drive网站17日报道,美空军生命周期管理司令部的武器指挥部证实,12月15日,AGM-183A新型高超声速导弹试射失败。美国空军表示,尚未确定导致试验中止的原因。这是AGM-183A新型高超声速导弹遭遇的第三次试射失败,此前该弹在今年4月和7月试射中遭遇失败。(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琦琪

审核:王小龙

终审:刘海英

来源:科技日报

科普有我,张庄初中。
让就地过年也能过得安心,多一些温情举措,让相思有处安放。
202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