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玻尿酸”

李雷
中科院生物学博士。擅长生物、医学、健康。年更新近300图文

前段时间降温,感冒流鼻涕特严重,有朋友就推荐了款玻尿酸纸巾,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结果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发现反复擦鼻子后的红肿干涩感消失了而且湿润度、柔软度都更胜一筹。

不得不感慨,玻尿酸真是神物,所以,今天就来和大家说说玻尿酸为什么会有这么神奇的效果!

01,玻尿酸-透明质酸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玻尿酸纸巾产品,在日本最为流行,更不乏一票明星成为追捧者。

早在前几年,纸巾市场上就有一个新趋势,即在纸巾中添加乳霜成分,使纸巾更加柔润光滑,同时具备保湿、护肤等功能。乳霜纸保湿的主要原理其实是通过各种纤维技术实现纸上含水,并会添加部分化学保湿成分,比如甘油等。而相比于乳霜纸中添加的甘油等化学合成物,隶属人体自源性物质的玻尿酸在保湿和安全性方面都更胜一筹,这也是为什么含有玻尿酸的纸巾更受皮肤敏感者和新手妈妈们欢迎的原因。

其实玻尿酸是个通俗的名字,它的学名叫透明质酸,是D-葡萄糖醛酸及N-乙酰葡糖胺组成的双糖单位糖胺聚糖。

这种成分并不罕见,事实上人体就含有玻尿酸,而且分布非常广泛。比如我们的皮肤、结缔组织、关节滑膜液、眼睛玻璃体中都含有较高浓度的玻尿酸。随着年龄增长,人体中的玻尿酸含量逐渐降低。正因为如此,为了保持年轻的身体状态,补充玻尿酸势在必行。

02,玻尿酸的作用

在刚发现玻尿酸时,研究人员只将其用于关节疾病。后来,随着对皮肤结构分析和生理功能的研究,发现随着年龄增加,皮肤开始出现衰老,其中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肌肤中的玻尿酸含量下降。于是,玻尿酸开始在护肤上发挥作用。

比如下面的一个相关实验,就是通过在皮肤上使用玻尿酸敷料的前后对比,来观察其实际效果如何。结果可以看到,皮肤的基础状态在使用玻尿酸敷料后明显有了改变。和使用玻尿酸敷料前相比,使用后皮肤的水分、弹性都呈现了明显的改善【1】。

同时,使用者对玻尿酸的满意度高,也有力地佐证了玻尿酸本身所具备的“锁水、保湿”效果,再加上其“本身效果明显、温和无刺激”等特点,能成为风靡世界的“抗衰”热宠和护肤神器也就不足为奇了。不仅如此,相对于在纸巾中添加甘油、角鲨烷等化学合成物,隶属人体自源性物质的玻尿酸在保湿和安全性方面都更胜一筹。

03,误区:玻尿酸是一种单一分子

另外,我想说一个误区,就是很多人以为玻尿酸是一种单一分子。其实玻尿酸是一系列分子的混合体,而不同的分子量玻尿酸也有不同的作用,比如大分子玻尿酸能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透气薄膜,阻隔外来细菌、灰尘、紫外线的侵入,增强肌肤对于周围环境的应对,避免外界刺激对敏感肌肤的进一步侵害。

而小分子的寡聚透明质酸由于分子量较小,可以透过皮肤屏障,直达真皮层,具有抑制炎症反应、促进血管生成、改善中间代谢、促进营养吸收、增加皮肤弹性等修复及保健作用。

04,玻尿酸的新用法

其实,因为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近些年来玻尿酸也被应用到更多的领域中,除了玻尿酸纸巾,近期热门的还有口服玻尿酸。是的,玻尿酸可以通过直接口服的形式被人体吸收。

这一点可能不少人会好奇,玻尿酸口服能被身体吸收吗?真的能对人体起到补充玻尿酸的作用吗?事实上一系列研究已经证实,口服玻尿酸,的确也可以起到补充玻尿酸的效果。

下面是一个关于口服玻尿酸的研究,结果发现,口服前后皮肤的水分检测结果呈现了显著性差异【2】。

而其背后的理论依据目前也有。早在2008年,Balogh等人便在大鼠和比格犬模型的实验数据中观察到,99mTc同位素标记的高分子量玻尿酸在口服摄入后会大量出现在皮肤组织中。2012年,Laznicek等人在大鼠中重复了该实验,发现不同分子量(0.1-1 MDA)的99mTc同位素标记的玻尿酸同样会在口服后的120分钟内于皮肤组织中被检测到。两年后,Oe等人在大鼠中用14C标记的920,0 00道尔顿的玻尿酸分子做口服后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实验开始8hr后,他们在大鼠的皮肤组织中检测到了同位素信号,24~96hr内大鼠皮肤中的同位素信号比血液中的还要高。[3]所以,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口服的方式,来补充玻尿酸,从而提高皮肤的玻尿酸含量。

而且,中国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玻尿酸食品,而且涵盖范围还很广。既有添加了玻尿酸成分能够从里到外给身体补水的饮用品,也有含玻尿酸的,可以抚平焦躁情绪、促进睡眠或者护眼的咀嚼片、软糖小零食等等。可谓全天候、无死角满足不同场景、不同人士的需求了。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也对玻尿酸有了一个基本的认知,而现在玻尿酸已经获得了更为广泛的使用(除了医美、口服,日用品也OK),像把护肤品中的高端添加物玻尿酸添加到纸巾中,就已堪称降维打击。而且我相信,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高端护肤成分进军日用市场,为现代人群的健康、美丽的生活追求再下一城,助力更多消费者于创新活性成分中获益!

[1]赵琦,马慧敏,徐家穗,陈军,赵莎,闪军伟,冯仁洋.透明质酸敷料对皮肤基础状态影响的研究[J].实用皮肤病学杂志,2016,9(02):104-106.

[2]冯宁,石艳丽,郭风仙,郭学平.口服透明质酸对皮肤水分的改善作用及体内抗氧化作用研究[J].食品与药品,2016,18(06):386-390.

[3]谁说口服透明质酸是“智商税”?

科普有我,张庄初中。
今天终于长知识了:它的学名叫透明质酸,是D-葡萄糖醛酸及N-乙酰葡糖胺组成的双糖单位糖胺聚糖。
2022-01-07
科普61a832a869488
2022-01-04
坚强的别有洞天小侠。
202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