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早新闻 | 斯里兰卡发现重310公斤天然蓝宝石原石

科技日报

【今日封面】

14日清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雪山脚现双子座流星雨。这是本年度最后一场大规模流星雨,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在14日迎来极大。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消息站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14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称,一名入境人员外市集中隔离期满返穗后,在居家隔离期间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广州市疾控中心对该病例的鼻拭子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报国家疾控中心确认,检出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来源:科技日报)

●14日零时09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天链二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来源:科技日报)

●14日,应用于中国内地首条永磁磁浮技术工程示范线——江西兴国永磁磁浮技术工程试验线的磁浮空中轨道列车“兴国号”在武汉市江夏区正式下线。该车将永磁悬浮技术应用于空轨车辆,具有节能环保、非接触式牵引、爬坡能力强等特点。(来源:中新网)

纯科技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发布一项新研究称克隆性造血可预防老年痴呆。研究人员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两个分子特征——淀粉样蛋白斑块和tau蛋白,在有克隆性造血功能的人的大脑中含量低于没有克隆性造血功能的人。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于《medRxiv》。(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贝类遗传资源与育种研究团队在《基因组学》在线发表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对虾夷扇贝闭壳肌主要细胞类群的分类鉴定,绘制了神经、肌肉和血淋巴等细胞类群的分化轨迹,揭示了间充质干细胞参与多样化的基因转录调控,不仅为贝类细胞类型、干细胞维护及细胞分化等研究奠定基础,而且为扇贝优良品种培育提供重要科学依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新发现

图源:陕视新闻

●14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发布了西汉帝陵项目最新考古成果,西安白鹿原江村大墓就是西汉孝文皇帝刘恒的霸陵。在江村大墓不远处,汉文帝母亲薄太后南陵的发掘工作中,考古人员发掘了封土西侧的3座外藏坑,出土了上百件带有异域装饰风格的金、银饰品,薄太后陪葬大量罕见金器有草原风格。(来源:陕视新闻)

大观园

图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12日,斯里兰卡国家宝石和珠宝管理局向公众展示了一块巨大的蓝色刚玉原石,也被称为蓝宝石原石。这块原石重达310公斤,三个月前被发现于斯里兰卡的巴朗戈德地区。当地宝石专家称,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蓝宝石原石。(来源:央视财经)

新冠病毒样本在喷洒含有抗体的荧光染料后,会在紫外线下在面罩过滤器上发光。图源:日本《日本时报》网站

●近日,日本京都府立大学的校长塚本康浩主持的开发团队使用从鸵鸟蛋中提取的抗体研发出一种检测新冠病毒的口罩。只要用紫外线一照,口罩上附着病毒的地方就会发光。研究人员希望这项创新能够帮助人们在家中实现低成本的病毒测试。(来源:科技日报)

看天下

●当地时间14日,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确认,2020年北极地区最高气温曾达到38摄氏度,创下新高。这一新纪录是在西伯利亚北极圈以内地区测得。该机构负责人塔斯拉表示,这一新纪录“为我们不断变化的气候敲响了警钟”。(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宇

审核:王小龙

终审:刘海英

来源:科技日报

科普有我,张庄初中。
孝文皇帝刘恒的陵墓被发掘,出土了上百件珍贵文物,填补了考古历上的多项空白。
202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