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翔:反思鄱阳湖观鸟节,我们该如何评价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祝贺鄱阳湖观鸟赛圆满结束!

我想与会人员应该都看到了藕塘和插旗洲稻田里的白鹤群了,不知是不是很高兴。反正白鹤们应该是高兴的,否则它们也不会聚集在那里(只种不收的人工管理区),那它们收到的信息是不是越冬地的生境越来越好了,它们种群是不是可以更大了?(我个人根据对东北迁徙地的情况估算,白鹤应该超过六千了)。就像东方白鹳一样,人们帮助它们建了更多的繁殖巢,迁徙地又有那么多人买鱼投喂,加上越冬地十年禁渔。还有三门峡、荣城、白石水库等地靠投食聚集的天鹅群。

还有个潜在风险问题,一个物种过于集中,就等于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了的风险。

人们刻意的增加着栖息地的生态容量,使得人们喜欢的物种数量迅速增长,那我们的刻意要持续追加吗?它们的数量增加越快,被我们惯出来的矛盾就会越大,国家就需要更多的资金(包括补偿金)来养它们。那么这种以人的好恶形成的平衡能算自然平衡吗?我们到底该如何评价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

有人说现在野猪多了、乌鸦多了,它们不该受到保护了,我觉得自然界里每个物种的多少,都是对应这个生态系统的自然状态,我们不能说喜欢大熊猫或东北虎,就要让它们越多越好,它们都有各自的生态位。

那么,我们保护野生动物该怎样做呢?

我们要做的保护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不去猎杀,这是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及生产力发展相应的,不能说我们的祖辈是靠狩猎为生的,我们就该继承,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已经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

三是救助由于人为因素导致的伤病。不要以人们的好恶来取舍或帮助野生动物(包括现在普遍做为生态业绩的投食)。

(本文代表专家本人观点。欢迎留言讨论。)

文/周海翔 编辑/Linda

科普63eb87bf78247
二是不去改变栖息地的自然属性,这里的意思包含不继续破坏自然栖息地和不去“建设性修复”早已被野生动物适应的人类生产伴生环境。。。
2023-11-28
科普63eb87bf78247
人们刻意的增加着栖息地的生态容量,使得人们喜欢的物种数量迅速增长,那我们的刻意要持续追加吗?它们的数量增加越快,被我们惯出来的矛盾就会越大,国家就需要更多的资金(包括补偿金)来养它们。。。。
202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