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美人”也是“恶魔”,起底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霸道手段”

北京科技报社
爱科学 懂科技 有未来,北京科技报出品

加拿大一枝黄花,从它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它不是我国土生土长的植物。但它的原产地也不仅仅是加拿大,还包括北美洲的美国、墨西哥等地。在我国,加拿大一枝黄花逸生到野外之后,除了杀死30多种野生本土植物之外,还入侵了果园、农田、茶园、菜地等,造成许多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减产、绝产,甚至死亡。仅仅十几年时间,它就入侵了中国十几个省市,成为家喻户晓的“疯狂的一枝黄花”“美丽的有害生物”“恶魔霸王花”“生态杀手”。

2010年,国家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将加拿大一枝黄花列为《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经过多年的围追堵截,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发生基本上在可控范围内,但在不经意间,今年,这种美丽的外来入侵植物又有点肆虐了,11月12日,话题“武汉市民看到这种黄花请上报”登上了微博热搜,之后,相继有河南、浙江、江西、安徽、湖南、江苏等十几个省市报道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暴发和防除情况。加拿大一枝黄花,又一次成为了“明星植物”。

那么,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怎样入侵到中国的呢?

△疯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巧施美人计

加拿大一枝黄花属于“小家碧玉”型的,嫩黄色的小花并不是很大,只有4-6毫米,但它们会成串开放,盛放的时候一串串、一簇簇的小黄花朝向天空,最为赏心悦目。人们喜欢把它种在庭院里欣赏,也会把花剪下来放在花瓶里装点客厅和卧室。在花店里,它也是插花的理想配花。

就是因为这种美,远在北美洲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成功地吸引了中国人。在1935年,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观赏植物被引入我国上海和江苏等地的庭院里。美丽的小黄花在我国的庭院里和花园里,静静地生活了几十年,享受着人们的欣赏和赞美。

△蜜蜂采蜜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它们慢慢跨越围栏,不再需要园丁的照顾。大约在1996年前后,在浙江省沿海一带出现了少量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而这样的出现,除了让路人欣赏到娇小的黄花之美之外,并没有给人们带来一点点的警示。人们怎么也没有想到,短短的几年时间,加拿大一枝黄花迅速占领了河滩、荒地、免耕地、铁路和公路两侧、乡村路边、住宅四周、绿化地,然后近一步入侵了果园、农田、果园、牧场等地。

这时候,人们才发现,原来庭院里的美人花,不再是“温室里的小黄花”,变成了高大粗壮、难以清除的恶性杂草。

“恶魔”的霸道手段

如此迅速的扩张,没有狠辣的手段是做不到的。逸生到野外之后,加拿大一枝黄花表现出了超强的环境适应性,几乎可以在各种类型的土地上生长。而且到了中国之后,它不再受到原产地天敌的限制,不受约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肆无忌惮地占领着越来越多的领地。它的生长速度也非常快,植株会迅速增高,最高可达3米,抢占着上层的空间,遮住了其他植物赖以生存的阳光,导致其生长缓慢而死亡。

△道路旁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除此之外,它还有三种可以横行霸道的手段,即有性繁殖、无性繁殖和化感作用。其中,化感作用和无性繁殖的共同作用,使得加拿大一枝黄花可以逐步完成由点到面的逐步扩张。而有性繁殖则可以完成远距离的扩散。

▍强势的化感作用

化感作用是指植物在其生长发育过程中,通过向环境释放出特定的代谢产物,改变其周围的微生态环境,影响周围其他植物生长发育,导致植物间相互排斥或促进。

绝大多数植物的化感作用都是抑制,这也是多种外来入侵植物的强势的入侵手段之一。加拿大一枝黄花正好有这样的超级本领,当它在新的地方落户后,它的根部会分泌一些抑制物质,这些抑制物质可以抑制其他草本植物发芽和生长,逐渐消灭周围的本土植物,形成单一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区。

△住宅周围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苗期)

▍地下走茎的蔓延

除了化感作用,加拿大一枝黄花地下横走的根状茎可以不断长出新的植株,帮助它排挤其他植物。这种繁殖方式称为无性繁殖。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根系极其发达,每株植株有4~15条地下根状茎,呈辐射状向四周伸展生长,而最长的根茎长度可超过1米。每条根状茎又长有多个分枝,每条分支的顶端都有芽,这些芽在第二年就会长成独立的植株。我们可以计算一下,一棵加拿大一枝黄花一年之后会变成多少棵,两年之后呢?连片生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根系相互交结,哪还有其他植物的生长余地!

▍有性繁殖的远距离扩散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种子属于带冠毛的瘦果,每颗种子都带有一个小小的“降落伞”,就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可以借助风力轻松地飞到几公里以外的地方。种子被鸟儿吃了以后,有可能会随着鸟儿的粪便撒播到很远的地方。如果这些“会飞”的种子落在了交通和运输工具上,它们可能会被带到更远的地方。

△加拿大一枝黄花花束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的种子不但会飞,而且种子量极大,每株植株上有无数头状花序,聚合成圆锥花序,授粉后,每株植株可以产生2万多粒种子。而在自然条件下,种子成苗率在50%-80%之间。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

除了自然传播之外,人类活动也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可以“横行霸道”的元凶。比如人为引种栽培观赏,作为鲜切花买卖,都有可能传播,在苗木调运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夹带其根茎或种子进行传播。而苗木调运的传播是无意间进行的,更为隐秘,而且可以跨市、跨省传播。

围剿它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治需要全民的努力!

正如那句话“武汉市民看到这种黄花请上报”,只有做到了全民重视,发现即刻上报,加大拿一枝黄花才会无处遁形。

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区,可以采用一系列的物理措施进行防治,比如拔除、焚烧、剪穗等。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开花期是最容易辨认的,而且是防除的最佳时期,因为还没有结果产生种子。这时候可以进行人工拔除,并将所有的根状茎挖出然后烧毁;对进入结实期的植株,则要先剪去果穗,用塑料袋包好并处理,以防止种子扩散。

△加拿大一枝黄花带冠毛的瘦果

对于危害面较小的地区,以上措施容易开展,也比较有效。但对于连片生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难度就相当大了,这样做既费时又费力,也不容易拔出干净。在这种情况下,深耕翻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加拿大一枝黄花种子很小,所以它的顶土能力较弱,深耕翻土可以将其种子翻入5厘米以下的土中,从而使它无法出土,来年春季的出苗量就会大大减少,从而有效控制它的扩散蔓延。

化学防治是控制加拿大一枝黄花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在出苗期或开花前后,可用草甘膦等灭生性除草剂及其复配剂防除。但是化学防治会污染环境,副作用大,尤其是在农田和经济作物田间,这些药剂可能会污染作物,近一步伤害到我们的身体。

生物防治是利用生物物种间的相互关系,以一种或一类生物抑制另一种或另一类生物。它的最大优点就是不污染环境。对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物防治,目前正处于研究和试验阶段,还远没有到可以对它进行野外控制的程度。有学者尝试利用本地植物白扁豆蔓延性、缠绕性的特点,在重灾区遏制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蔓延。也有学者发现,一些菟丝子可以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地上部分进行寄生。芦苇与加拿大一枝黄花间存在竞争,且芦苇相对竞争力大于加拿大一枝黄花。

另外,加拿大一枝黄花也有天敌昆虫,有一种蛾类幼虫取食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叶子,在它的茎秆中也有一种钻蛀性昆虫的幼虫以及另一种昆虫的卵和成虫。希望不久的将来,加拿大一枝黄花能够败给针对它的生物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