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终能走向星际文明吗?马斯克说要做多星物种,需要多久?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答案是肯定的,但前提是人类的科技文明至少还要延续200年。

先说说何谓星际文明

星际文明本身是一个比较含糊的概念,既可以说是地外文明,也可以说是人类文明走向星际。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后者,也就是人类文明能否在星际开花结果。

迄今为止,人类的足迹还只踏上过月球,而且只有12个人类精英上去过,距离他们上月球已经过去50年了,迄今还没有第二拨人上去过。因此,人类现阶段的科学能力还不具备移民外星的条件。

人类最有可能第二个登上的地外星球是火星,现在已经有几十艘无人探测器到过火星,绝大部分都是老美的。比较靠点谱的计划,是NASA(美国航天局)和埃隆·马斯克的SpaceX火箭公司已经在做的,这些机构都宣称在2033年左右,将人类送上火星。

要实现这个目标,比较激进的马斯克也说要用50年时间。他认为在50年内,可以在火星上建设起一个城市,人口规模达到100万,而且那里的人们可以实现利用当地资源自供自给,自我繁衍生息,成为真正的火星人。

马斯克立志将人类送上火星,他认为人类必须尽快成为多星球物种,才能避免绝种危机。但迄今为止,马斯克的计划似乎还只是带有科幻色彩的梦想,不可预测的困难还很多。

最近马斯克的猛禽发动机生产受困,他在感恩节发给SpaceX员工的邮件中表示出了愤怒的情绪,他宣称星舰需要的猛禽发动机生产出现重大危机,警告说如果到了明年,不能实现至少每两周一次星际飞船的飞行频率,企业就将面临破产。

如果SpaceX真的破了产,迄今为止看起来最有希望将人类大批送上火星的计划,就很可能会无限期搁置。当然,马斯克是个另类,这些年在航天领域弄出来一个又一个让人目瞪口呆的成就,的确大大推进了人类航天的进展。

但人类并非没有马斯克,就不会去外星开疆拓土了,只是会稍慢一些而已。

而且即便在火星上建设了一个城市,也不意味着人类已经真正地走向了星际文明,我认为,这只不过只是一个起步。太阳系在宇宙中连一粒灰尘都算不上,人类在没有走出太阳系之前,都不能算是走向了星际文明,火星移民只能说在自己家门口开垦了一块荒地而已,连村子还没出去呢。

为啥说人类科技文明至少还要延续两百年才有希望?

根据前苏联科学家卡尔达舍夫宇宙三级文明划分理论,要走出太阳系,至少要发展到宇宙二级文明,也就是可以将太阳能量全部收集起来利用,这个能量总量达到3.78*10^26J/s(焦耳/秒)。

根据这个理论,现在人类文明还只有0.73级,能量使用量还只有10^13J/s;而达到一级文明的能量使用量要达到与地球承接太阳辐射的全部能量相当,也就是太阳总辐射量的22亿分之一,约为1.72*10*17J/s。

距离这个指标,现在还相差17200倍,还要在现在基础上翻131番。

好在人类科技发展现在已经进入快车道,现在的科技进步1年可比过去100年,而且还会越来越快。据此,科学家们推测:人类要实现一级文明,还需要约200年;而要实现二级文明,则要在一级文明基础上增加22亿倍的能量使用能力,大致需要奋斗5000年。

为什么我前面说人类科技文明至少还要延续200年,而不是5000年呢?这是因为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提升,天灾人祸对文明的灭绝概率就会减小,人类只要达到一级文明,在太阳系内的移民能力就形成了。

这样,人类这堆鸡蛋就再也不是放在地球一个篮子里了,即便突然一天太阳猛烈爆发,或某个小行星撞击了地球,摧毁了地球生态,地球人类已经消亡,但更远的火星人类,或木星、土星卫星上面生存的人类,还是有很大机会能够存活下来的,就还有飞出太阳系的机会。

而且,达到了一级文明,人类就再也不惧怕来自地球上的任何天灾人祸,这样,人类就能向更高层次发展。因此,一级文明之前是人类最脆弱的婴儿期,现在的关键就要看老天会不会让人类再活200年。

200年内必须度过的最大危机

有人认为人类再活200年完全不在话下,连《康熙王朝》电视剧的主题歌都说“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200年在人类历史上算个屁?

其实我也相信,人类再活200年的概率还是很大的,但不能再活200年的风险也是存在的。近年来,科学界对人类在本世纪末将遭受重大生存危机的担忧越来越强烈,最主要的是温室效应导致的气候灾变越来越频繁。

这几年,我们如果不是只盯着眼前一碗饭,能够稍微胸怀世界放眼全球一点,就会发现,全世界气候变化越来越极端,该冷的时候不冷,该热的时候不热,冷的时候冷死人,热的时候热死人,冰盖冰川融化减少,旱灾洪灾越来越厉害,森林火灾不断,生物灭绝加快加剧。

科学家们预测,如果温室效应得不到有效改善和控制,世界平均气温比工业化之前上升超过3℃这个阈值,地球自我调节系统就会崩溃,极端气候就变得无法遏制,随之而来的是气温急剧上升,很快达到6℃这个灾难极限,海平面将高出100米,全世界发达海港城市将全部被淹没,生物大灭绝将无法避免,人类将很难逃过灭种危机。

全世界所有国家在一起签署了一个协议,叫巴黎协定,就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旨是通过节能减排,修复生态,减少碳排放,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是在本世纪末,实现将温度上升控制2℃以内。

普通吃瓜群众似乎没有感受到这种危机,该吃吃该喝喝,但科学家们早就呼吁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如不改变,就会走向灭绝,这个期限就在100年左右。由此,才推动了各国政客们暂时放下分歧,坐在一起弄了个巴黎协定。

但要解决这种关乎人类生存高大上问题,重要触动和损害一些局部利益和当前利益,这样,许多国家、地方、企业就会打自己的小算盘,总想不让自己吃亏,让别人多奉献点。因此在每年排放多少,什么时候能够实现碳中和的问题上,各种利益团体就一直在争论不休。

因此,百年危机能否度过,似乎并不乐观。

人类危机还远远不止这些

温室效应只是一个已经被看见开始被重视的危机,还有许多看不见的危机随时可能爆发。如太阳随便冒一个大些的泡泡(耀斑),或者有个大些的小行星撞过来,就有可能导致人类的毁灭。这些事情会发生吗?谁也不知道。

有人可能认为,人类自从从非洲走出,已经过去几万年了,即便有记载的历史,也有几千年了,都没有发生什么灭绝的大事件,这两百年还会有什么问题?

但话不能这么说,6500万年前就是一颗约10公里大小的小行星撞上了地球,导致称霸地球1亿多年的恐龙灭绝,全部生物灭绝了85%,导致地球生物又一次重启,才进化出了哺乳动物的天下,人类在从中脱颖而出,成为地球之王。

现在老天爷已经让地球生态太平了几千万年,实在照顾人类太多了,凭啥就会这样一直照顾下去?现在人类科技对上述天灾还基本没有什么应对能力,即便提前数年知道了有一颗10公里的小行星来袭,也只能等死。

基于此,一些有远见的科学家和政治家、企业家们,正在花巨资设法解决这些问题。不过有的人对这些完全不理解,只看到碗里的和锅里的,认为把钱花在那上面就是作秀,多救济点穷人,把地球治理好比什么都重要。

幸好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这种短浅眼光,而且世界上主要的科学资源和财富并不掌握在这些人手里。

近年来航天界三件大事,让人类对未来更有信心

现在人类发射的探测器已经走马观花了解了所有行星,还光顾过一些矮行星和小行星;越来越厉害的望远镜已经窥探到了宇宙130多亿年的深处。最近几年,航天界发射了许多航天器,尤其是月球和火星探测十分热闹,中国也以航天强国的身份跻身其中,令人欣慰。

其中有几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航天事件,我认为对人类的未来至关重要。

一个是NASA发射的“帕克”号太阳探测器,这是人类首个与恒星近距离接触的探测器,最终它将冒着1400多度的高温,抚摸太阳日冕,在距离太阳表面200万公里处掠过,窥探太阳深处的秘密,为人类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太阳灾害收集资料。

还有一个就是11月24日,NASA发射了一个准备撞击小行星的探测器,叫做“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任务”。这是人类首次发射以撞击小行星为任务目标的探测器。明年10月4日,周期性小行星Didymos及其卫星Dimorphos将从距地球1066万公里处掠过,届时探测器550公斤身躯将引向Dimorphos,用自身粉身碎骨一撞收集一系列数据,科学家们将评估出让小行星偏离轨道需要的撞击力度和角度,为未来人类应对可能出现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威胁提供依据。

再有一个就是马斯克的SpaceX火箭公司,创造出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SN星舰,改变了过去人造飞船狭窄的空间,星舰舱室豪华舒适。这种星舰一次可发射载荷100吨、运送100个人前往火星。马斯克准备在10年内制造1000艘SN星舰,未来一次可将10万人送上火星。这为人类大规模移民火星创造了条件。

太阳灾害和小行星撞击是人类生存最大的威胁,移民火星是防止人类灭绝的最大举措。解决了这几大问题,人类的生存发展就更有保障。但这些科学技术都还处于起步阶段,要真正能够应对这些危机,人类至少还需要100~200年的努力。

这就是我说的,人类要走向星际文明,最重要最关键的是能够和平发展200年。你说呢?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

三社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