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早新闻丨人类首次行星防御测试任务发射;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拍出1160万欧元

科技日报

【今日封面】

24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文武坝镇林富村的石壁坑水库,初冬薄雾弥漫,氤氲朦胧,宛若仙境。朱海鹏 摄,来源:中国新闻网

消息站

●今年以来,在工信部开展的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中,腾讯公司旗下9款产品存在违规行为,共计4批次被公开通报,违反了2021年信息通信业行风纠风相关要求。按照有关部署,工信部对腾讯公司采取过渡性的行政指导措施,要求对于即将发布的App新产品,以及既有App产品的更新版本,上架前需经工信部组织技术检测,检测合格后正常上架。(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纯科技

图片

为了培养基因工程细菌,科学家们将微生物添加到装满营养物质(黄色的液体培养基)的烧瓶中,并在培养箱中摇晃它们以促进氧气流动。图片来源: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

●据22日发表在《自然·化学》杂志上的论文,美国研究人员成功用基因工程细菌将葡萄糖转化为脂肪酸,然后再转化为烯烃(一种碳氢化合物,是构成汽油的几种分子之一)。这标志着科学家在可持续生物燃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来源:科技日报)

视频截图

●日前,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柔软而又有韧性的新材料,80%的成分是水。外观看起来就像是软软的果冻,但可承受相当于一只大象站在上面的重量。被压缩时它就像一块超硬、防碎的玻璃;压力解除后,它还能恢复到原来的形状。(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

微生物墨水能3D打印“活材料”研究示意图。图片来源:《自然·通讯》在线版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3日发表了一项概念验证研究,美国研究团队报告了一种用基因改造大肠杆菌制成的高级微生物墨水,可以用来打印具有功能性和可编程属性的3D材料。该研究同时演示了这项技术的潜在应用,比如隔离在环境中出现的有毒化学物质双酚A。(来源:科技日报)

看天下

图片

洞察号与火星次表层浅层的艺术概念图。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中国新闻网 发

●《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行星科学研究论文,研究人员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洞察号”(InSight)火星探测任务采集的地震数据进行分析,获得了火星埃律西昂平原地下约200米深处的次表层影像,可知熔岩流之间夹着一层浅浅的沉积层。这项研究结果将增进对火星地质历史的进一步认识。(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美国东部时间24日1时21分,SpaceX猎鹰9号火箭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太空军基地执行NASA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 ,DART)任务的发射。这是人类首次发射航天器撞击小行星,以期改变小行星的运行速度和路径。(来源:澎湃新闻)

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23日,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手稿在法国巴黎拍卖,拍出价格高达1160万欧元。处理此次拍卖的佳士得拍卖行没有透露买家的具体身份。(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观园

图片

“嫦娥五号”特种邮票。中科院 供图,中国新闻网 发

●24日,中国邮政发行《科技创新(三)》特种邮票,这套科技创新邮票共5枚,其中4枚内容选自中科院近年来牵头或参与的重大科技成果,包括“嫦娥五号”“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揭示蝗虫聚群成灾的奥秘”“古DNA揭秘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动态与族群源流”等,另一枚邮票内容为“华龙一号”。(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琦琪

审核: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