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TA们的非凡技能,我深深地拜服了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图源:见水印

世界可可爱爱,昆虫奇奇怪怪,有些昆虫有奇奇怪怪的外形,有些昆虫有奇奇怪怪的技能,它们这些非凡技能,真真令人叹为观止。比如:

+ 抗 · 压 +

© David Kisailus

看看这个平平无奇的小虫,2cm的体长,浑身漆黑、身材扁平,却有个超凡技能——抗压,即便是汽车从它身上开过,也是安然无恙。

它就是魔铁幽甲Phloeodes diabolicus,属于鞘翅目幽甲科,生活在北美的沙漠地区,栖息在岩石或树皮下,以菌类为食,最长寿命可达8年。

来源:见水印

如此抗造的外骨骼,自然也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对其进行了钢板压缩测试。

来源:www.nature.com

结果发现,它最大承受外力可达149N,约为其自身重量的39000倍,这就相当于一个人能够扛起大约40辆坦克,估计也就只有电影中的超人可以做到了。

而汽车轮胎在行驶中施加到甲虫身上的力约为100N,完全在它的承受范围内。

+ 抗 · 冻 +

来源:ketheridge.sites.gettysburg.edu

人体所能承受的外界最低温度是多少摄氏度?零下几十度是没有问题的,当然这是短时间内,在保暖衣物和取暖设施的协助下。然而有一种小蛾子,依靠自己的抗冻技能,能在-70℃的环境中轻松生活。

这便是北极草毒蛾Gynaephora groenlandica,成虫的模样朴朴素素,幼虫则像其他毒蛾幼虫那般长着长长的“毛发”,如果遇到攻击,它会将自己卷成一个球状,依靠厚重的毒毛保护自己的小脑袋。

图源:eartharchives.org

北极草毒蛾的活动范围能够延伸到北极圈、加拿大甚至格陵兰岛,这里常年积雪,而且食物短缺,在这种情况下,幼虫不得不长时间冷冻自己,它们可以合成冷冻保护化合物,如甘油和甜菜碱来保护自己免受冻害。

在这里,夏天很短,一旦解冻,幼虫将再次恢复活动。它们一生中只有 5% 的时间花在吃它们最喜欢的食物——极小的北极柳上,其余90% 以上的时间都在冬眠中度过。

在其生命周期中,它们通常会冻结和解冻七次。

来源:eartharchives.org

幼虫冬眠时甚至会“编织”一种轻质的特殊茧(不像羽化时的茧那么密集或完整),这些茧不仅有助于保暖,也有助于保护自己免受寄生蜂的侵害。

+ 抗 · 吃 +

来源:Kobe University

梭形瑞牙甲Regimbartia activatea,一种4~5 mm大小,像个小黑豆一样不太起眼的水生甲虫,那么它有什么特殊技能呢?原来是。。。

来瞅瞅,即便是被蛙哥吞下,也可以“屎里逃生”!

梭形瑞牙甲被吃后,在蛙哥的肚子里经历了一段漫长又艰辛的“旅程”,爬过食道、胃、小肠和大肠,最终来到泄殖腔孔,并且刺激其排便,以此逃出生天。

来源:Kobe University

蛙哥吞食猎物并不咀嚼,梭形瑞牙甲的主动积极逃生则令它幸免于难。

此外,它浑身坚硬的外骨骼也像盔甲一样保护其不受消化液的腐蚀,而且作为水生甲虫,梭形瑞牙甲能够在鞘翅下方储藏气泡,使其能在水下呼吸。

梭形瑞牙甲:吃我,等于吃个寂寞

+ 抗 · 虐 +

图源:researchgate

(左:雄蚊 右:雌蚊)

要说抗虐的昆虫,就不得不提它——范氏多足摇蚊Polypedilum vanderplanki,它简直就是三体中的三体人,昆虫界的水熊虫。不过单看外表,似乎也看不出什么与众不同之处。

其实关键在于它的幼虫!

范氏多足摇蚊的幼虫拥有一项特殊的技能,它能够在完全干燥的情况下存活下来。幼虫生活在非洲沙漠或干旱区的临时贮水坑中,干旱时水坑会干涸。

图源:researchgate

大多数摇蚊幼虫是红色的,因为它们的体液中含有血红蛋白,因此通常被称为血虫(C图),而干燥脱水状态下范氏多足摇蚊的幼虫却是干瘪蜷缩状态(D图)。

当水分逐渐蒸干,机体感受到胁迫之后,幼虫就会逐步脱水,形成一个类似干尸的休眠体,并停止发育。而等到再次降雨,水坑内有水时,幼虫能在20分钟内迅速复苏,并继续发育。

图源:researchgate

科学家对这种昆虫的环境耐受性进行了大量研究(抗虐实验),研究它在不同极端环境下的生存情况。结果令人震惊:

图源:www.naro.affrc.go.jp

它在干燥的情况下能够存活 17 年,甚至更久,并且仍然可以“复活”!它在暴露于外层空间的18 个月内幸存下来。

它在 103°C 下煮沸 1 分钟后仍然存活(有些甚至在 200°C 下煮沸 5 分钟后仍然存活)。

它在-190°C下保持77小时后存活下来。

它在 100% 乙醇中 178 小时后存活下来。

它甚至被发现能抵抗 7000 Gry 的辐射。

+ 抗 · 调 戏 +

图源:flickr

瞧,这个肉滚滚的绿色小虫,被调戏时的状态,简直深入人心。

它有一对小“犄角”,只是这对“犄角”可不长在脑袋上,而是长在“屁股”上,更像是屁股上的潜望镜。每当受到威胁时,小虫就会从潜望镜般的器官内向外伸出一束头发状的“触手”,这些触手还能在周围旋转。

就像这样:

动图来源:YouTube

网友戏称,这个小虫“有两把刷子”!它是谁呢?它是尖翅银灰蝶的幼虫。

图源:见水印

尖翅银灰蝶幼虫尾部那个类似于海葵的触手器官,从它们的身体中弹出,不仅是一种旨在警告潜在捕食者的防御机制,也可能分泌类似蚂蚁报警信息素的化学物质吸引蚂蚁,如果毛毛虫受到惊吓,甚至能够提醒它们。

幼虫:别调戏我,小心我搬救兵!

图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