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油中来 |DHA、γ- 亚麻酸、花生四烯酸有哪些功能及应用?

三农科学传播
传播农业科学知识,关注三农“热点”,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DHA 俗称脑黄金,属 ω-3 多不饱和脂肪酸,人体重要的功能脂肪酸之一,是大脑、神经和视觉细胞中重要的成分,能促进婴幼儿的脑部和视力的机能发育,有利于智力、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提高,还能降低成年人的血压、血脂和胆固醇。DHA 目前主要来源除鱼油外,另一重要来源是微藻油。微藻油是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将优质海藻种投入密闭的系统,通过培养萃取和精炼得到,它以天然的甘油三酯形式存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更适合消化系统紊乱者或者婴幼儿食用。此外,微藻油的EPA 及胆固醇含量低,更安全、稳定,且无海洋污染、不破坏生态环境。

γ- 亚麻酸主要来源于月见草。其对婴幼儿健康发育和人体健康都有重要作用,具有降低血压、血脂、胆固醇和抗炎效果。医学上用于治疗心脏病、血管障碍、糖尿病、肥胖症、月经前期综合征以及良性乳腺疾病。为了降低成本和提高产量,γ- 亚麻酸逐渐从植物提取发展为工业发酵罐生产。最常用的发酵微生物是丝状真菌被孢霉,发酵后产生丰富的油脂,既富含 γ- 亚麻酸,也富含花生四烯酸和 EPA。目前,国内外食品企业正逐步将其添加于包括果冻、饮料、方便面汤料等在内的食品中。γ-亚麻酸在医药及食品油脂行业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花生四烯酸属 ω-6 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在哺乳动物体内含量最为丰富。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生的物质可促进造血干细胞增殖分化、调控食欲及脂质代谢、保护心脏及神经系统、改善血压及免疫功能。近年来,微藻已成为人们获取花生四烯酸的重要来源,特殊培养条件下的微藻,通过光合作用能够合成与积累花生四烯酸,成为营养品、化妆品和药品的重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