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素食健身越吃越胖,何为素食的正确打开方式?

咚咚喵
咚咚喵科普,关注健康和生活方式

最近几年,只吃素菜而不吃荤菜的素食主义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

据调查,美国的素食主义者由1%升到了6%。在中国,也有很多人因为宗教信仰的要求或者纯粹为了健美、减肥、锻炼等开始走上了素食之路。

素食主义者也分成很多不同的流派。

有的是严格素食主义者,他们会避免食用由飞禽,走兽,鱼虾等动物身体制成的食品,例如肉类,蛋类,乳类,干酪,蜂蜜等以及其副产品。

有的则是乳蛋素食主义者,他们会食用奶蛋类食品来取得身体所需之蛋白质。还有一些素食主义者不吃蛋及蛋制品,但会食用奶类和其相关产品,像是奶酪、奶油或酸奶等。

对于素食减肥、素食健身的人来说,吃沙拉、鸡胸肉可能是较理想的选择。

但有些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吃了一段时间的沙拉,体重根本没变化,甚至还长胖了。苦了自己,既没掉肉,还不便宜,简直吃了个寂寞。

事实上,沙拉的搭配是很有讲究的。市面上常见的沙拉可能暗藏着大坑,使得体重不降反升。

美国一项调查发现,许多沙拉的卡路里比汉堡还高。一份包含烤鸡肉块,烟熏培根,小番茄,生菜、蓝奶酪,鸡蛋,色拉酱的沙拉或许看上去并没有很不健康,但它的热量高达800大卡,需要做2小时多的普拉提才能消耗掉。

而这些热量很多来自于酱料、各种果干以及油炸过的高油脂蛋白质,这些佐料虽然能使沙拉的口味更加丰富,但却是隐藏的卡路里炸弹,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又添几斤肉。

研究表明,如果计划得当,纯素食确实可以带来部分健康益处,如较低胆固醇含量,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减少寄生虫的威胁,减轻肠胃和肾脏的负担等。

但素食主义者如果不注重食物的搭配,可能会造成营养素的缺乏,危害身体健康。

如维生素B12,它几乎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螺旋藻类、海生植物所提供的维生素B12缺乏活性且吸收不佳。

素食很容易导致维生素B12严重缺乏,进而出现特殊的视幻觉。

长期素食者会出现四肢的本体感觉障碍,也就是患者无法感受自己四肢的空间位置,同时肢体运动功能也会受损,如果在缺乏视力辅助的情况下,尤其是在黑夜中,患者往往无法自行上下楼梯及保持平衡,面临诸多安全风险。

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长期素食会缺乏脂肪,脂肪如果摄入不足会影响大脑的智力发育,对青少年危害较大。

有医学界的报道证实,经常食素的女性体内雌性激素的分泌会紊乱,严重的甚至造成不孕。雌激素分泌过低会导致发育期的女孩第二性征发育延迟,有碍于乳房和性腺的发育,导致育龄期的女性孕育障碍,以及使得更年期的妇女更年期的症状更加明显。

素食主义者要想避免此类危害,得学会素食之路的正确打开方式。例如:用植物性脂肪替代动物脂肪;用大豆蛋白替代肉蛋白,并且和谷类搭配;多锻炼,多晒太阳等等。

出品:咚咚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