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限制食物总热量减少25-50%,比生酮饮食更能抑制肿瘤生长?

肠菌博士段云峰
微生物组学专家、菌-肠-脑轴博士带你了解身心健康前沿进展。

细胞生长靠能量,而葡萄糖是细胞最直接可以用的能量。人们已经发现,癌细胞会消耗大量葡萄糖,因此,人们认为减少葡萄糖就可以减少癌细胞可用的葡萄糖量,也就能减缓肿瘤的生长了。

减少葡萄糖量好办就是管住嘴,进行饮食设计,最常用和流行的就是生酮饮食或热量限制饮食。

生酮饮食(ketogenic-diet,KD)

是一种脂肪高比例、碳水化合物低比例,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合适的配方饮食。生酮饮食时身体会代谢产生更多的酮体(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作为能量来源。

热量限制(caloric restriction,CR)饮食

在提供充分的营养成分如必需氨基酸、维生素等,保证不发生营养不良的情况下,限制每日摄取的总热量,将总热量减少25-50%。

靠这样的方式真能控制癌细胞生长吗?有研究表明,热量限制不但能延缓肿瘤生长,还能延长实验动物的寿命。

不过,这两种方式还是有差别的,最近一项研究通过胰腺癌小鼠模型发现,只有热量限制能够抑制肿瘤生长,而生酮饮食则不行。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1,热量限制既降低了血浆和肿瘤中的血脂水平

2,降低了硬脂酰辅酶A去饱和酶(SCD)活性

3,导致癌细胞既无法从饮食中获取脂质,又难以自己生产

4,最终,导致肿瘤生长受限。

与之不同的是,生酮饮食,虽然也降低了SCD活性,但却增加了血脂水平,因此,癌细胞可以通过饮食获取足够的脂质来生长分裂。

简单来说就是:

热量限制既降低了血糖水平,又降低了血脂水平,而生酮饮食只降低了血糖水平,却提高了血脂水平。

这样看来,通过食物调整还是有很大的机会来控制肿瘤的生长的。人类利用癌细胞的这个特点,可以通过抑制SCD的活性抑制肿瘤生长,这可能代表了癌症治疗的一个新方向。

Lien, E.C., Westermark, A.M., Zhang, Y. et al. Low glycaemic diets alter lipid metabolism to influence tumour growth. Nature (2021). doi.org/10.1038/s41586-021-040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