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动物在哪里——《肯尼亚常见野生动物鉴赏》新书出版

湖北科技出版社
"传播科学知识,普及先进技术,举科学旗帜,做专业出版"

非洲,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在非洲的五十多个国家中,位于东非的肯尼亚更是被冠以“野生动物陈列橱窗”的美名,是全世界游客赴非旅游的首选地之一。

作为世界第四大最佳旅游目的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分布着大大小小67处动植物保护区域,包括26个国家公园、4个海洋国家公园、29个国家保护区、6个海洋国家保护区和6个国家动物庇护所。闻名遐迩的“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就发生在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被誉为“世界第七大自然奇迹”。

(原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题写丛书名)

中国科学院的第一个大型海外科教基地——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就坐落在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近十年来,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们多次远赴非洲,与非洲科学家们一同,做了许许多多的工作。

在辛苦的科学考察与研究任务之外,他们也没有忘记科普工作。比如这本《肯尼亚常见野生动物鉴赏》,就是他们的最新作品。

《肯尼亚常见野生动物鉴赏》,是中国科学院“魅力东非”系列丛书的第一本。在书中,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们,用严谨又诙谐的笔触,记录下了50种常见哺乳动物和80种常见鸟类,邀请读者跟随他们的脚步,一起走向朴素而狂野的非洲自然,一起认识野生动物,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一起关注野生动物,关注生态保护。

更权威

这本集科学性、观赏性、研究性为一体的动物科普图书,是作者们致力于公众科普教育、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做出的努力和尝试。

它由数十位中国科学院专家共同编写,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严雪研究员担任主编;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参与核定物种信息;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参与绘制物种分布图。

更直观

使用卫星遥感地图展示每个保护区和每个物种的分布情况。

捕食、交配、奔跑、飞翔……近距离摄影,定格动物的精彩瞬间。

更有趣

或许通过BBC,通过Discovery,通过中央电视台,你已经知道了非洲大草原的辽阔,见过了东非大裂谷的壮观,欣赏了马拉河上的“天堂之渡”,但属于非洲动物的神奇世界,还隐藏着更多更美的秘密,等待你去探索——

来认识一下非洲的“BIG FIVE”天团吧——非洲水牛,狮子,花豹,非洲象,犀牛。

来看看纳库鲁湖上一望无际如燎原火焰的火烈鸟群吧!

孩子们一定喜欢这毛绒绒的蹄兔或是大耳狐。

女生们或许会为美丽的埃及“圣鸟”或是杂色花蜜鸟倾倒。
网络达人们的表情包里是否收藏着这只猛禽捕食的身影?

还有更多娓娓道来的小故事

狮子是世界上唯一雌雄两态的猫科动物,众所周知,雄狮有着浓密的鬃毛,而雌狮没有鬃毛,但在桑布鲁,却有着没有鬃毛的狮子,难道狮子里也有“伪娘”吗?

斑嘴弯嘴犀鸟在繁殖时,雄鸟会选择一个树洞,用泥土、果肉果汁和鸟粪混合物将雌鸟封在里面,只留下一道细缝,一直到孩子们长大到挤不下一家鸟,才会“拆迁”离开。

有的动物看似凶猛,实则你在害怕它时,它更害怕你;而有的动物尽管看似温和又笨拙,只会羞涩地躲在水里用黄豆眼打量着你,实则脾气暴躁,小短腿上了地面,跑得可比你快得多了。

……

正如推荐序言中写到的:

本书的出版,是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公众科普教育,为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做出的努力,希望中-非中心不忘初心,为推进非洲野生动物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