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款细胞治疗产品上市了,“无药可治”的癌症真的可以迎来曙光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审核专家:张建伟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

前不久,中国批准的第一款细胞治疗产品上市了。

6月22日,中国国家药监局(NMPA)发布最新公示,批准复星凯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商品名:奕凯达)上市。6月28日晚,一张疑似复星凯特阿基仑赛注射液的药品销售订单在网上流传,其中显示阿基仑赛注射液零售价为120万元/袋(约68ml)。

这一则消息无疑再次把细胞治疗送上了舆论的浪尖。前有患者生命,后有高昂售价,细胞疗法究竟是什么,是否是一种值得信赖的治疗方法?如何从令人眼花缭乱的信息中辨别伪科学和真进步,值得好好说道说道。

细胞疗法的分类

细胞疗法是指应用异体(包括异种及同种)或自体的细胞,在体外处理后移植入人体内,以治疗、诊断或预防为目的的一种疗法。可以理解为细胞疗法就是将别的人(或者动物),亦或自己的活细胞处理后输入人体的一种疗法。

细胞疗法原理 来源丨bioscience.lonza.com

从应用的细胞类型来划分,细胞疗法可以分为干细胞疗法和分化或成熟细胞疗法。其中干细胞疗法中唯一得到广泛使用的是造血干细胞移植,通常采用骨髓移植的形式,但细胞也可以来自脐带血。目前有多项研究试图开发干细胞的各种来源,并将干细胞治疗应用于神经退行性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病,以及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疾病。但由于伦理问题,此方面的研究一直饱受争议。

至于成熟细胞疗法,目前进展较快的是免疫细胞疗法,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用于治疗癌症的免疫细胞疗法。

免疫细胞可以进一步分为T细胞、B细胞、树突状细胞(DC,Dendritic Cell)、自然杀伤细胞(NK,natural killer cell)等。

几年前魏则西所使用的DC-CIK疗法即树突状细胞-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疗法就是属于免疫细胞疗法,由于效果不明,至今仍未有获批上市的DC-CIK疗法。今年早些时候受到张煜医生指责的超规疗法则是NKT疗法,与DC-CIK疗法类似,NKT利用的是同时具有NK细胞和T细胞特征的特殊T细胞亚群,本质还是属于免疫细胞,国内外也没有产品上市。而近期上市的复星凯特阿基仑赛注射液属于CAR-T疗法,这是全球的第6款CAR-T疗法,那么CAR-T疗法何以受到青睐呢?

CAR-T疗法

CAR-T疗法全称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

目前包括美国FDA在内的多个国家药监部门已经批准了多达300个以上的CAR-T细胞治疗临床实验的项目,同时,也有部分CAR-T细胞疗法已上市生产。CAR-T的原理是首先从患者血液中收集T细胞,然后对T细胞进行基因工程改造,使其产生能够识别肿瘤细胞抗原的蛋白,这种改造后能识别肿瘤细胞抗原的分子被称为嵌合抗原受体(CAR)。表达CAR的T细胞可识别并结合肿瘤抗原,进而攻击肿瘤细胞。将改造后的T细胞注入患者体内,患者的肿瘤细胞就会受到T细胞的攻击。

那么新上市的CAR-T疗法药物为什么卖出天价呢?这里要介绍细胞疗法的另一种分类方式,也是近些年常用的方式。

CAR-T细胞疗法与其他细胞疗法

来源丨cn-healthcare.com

按照治疗所用细胞来源,使用来自患者自身的细胞被叫做自体型细胞,而现货型细胞则可以来源于其他人,或者干脆由干细胞诱导而来。现在上市的CAR-T疗法都是自体型细胞来源的疗法,往往价格不菲。

首先,从病人体内分离出非特异性的T细胞,根据患者的肿瘤细胞类型和特征进行改造后再回输至病人体内,通常这一过程很复杂,需要2-5周的时间。多数病人在接受CAR-T细胞治疗前都需使用放疗或者化疗以降低排异反应发生率,因此,患者体内或许本身就不存在有功能的T细胞,这可能导致自体CAR-T细胞的生产周期加长。

此外,作为活细胞药品,制备过程对环境洁净度要求极高。每个患者都是一个独立的批次,每批产品都需要严格控制生产环境和流程并进行全面检测,生产和运输的成本都很高。因此自体CAR-T疗法完全是个体化定制的治疗方法,价格高昂也就在预料之中了。

细胞疗法,未来可期

自体型的细胞疗法获批上市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哪怕现在一般人还无法承担这样的费用,但还是给传统意义上认为“无药可治”的癌症患者带来了曙光。

如果CAR-T细胞不再需要“现配现用”以及“个性定制”,那么它的治疗成本将大大降低,可进一步惠及更多恶性肿瘤患者。

所以有学者开始提出采用“现货型”(off-the-shelf)的CAR-T细胞进行治疗,这种疗法是使用同种异体来源,即来源于其他人的T细胞制备而成的CAR-T细胞。通常情况下,是从健康的捐赠者体内收集T细胞或直接使用干细胞来源的T细胞,与患者进行配型后,将已设计成功的CAR “安装”至这些T细胞表面。现货型CAR-T细胞疗法的使用可提供简化的制造方案,甚至可以制造出“现货”产品,理论上可以如同其他药品一般,随时可用,无需等待。

T细胞攻击肿瘤细胞的假想图

来源丨istockphoto.com

除了CAR-T疗法,其他细胞疗法也都在向着实现“现货”的方向发展,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晚期肿瘤患者能“有药可用”、“用得起药”。

来源:数字北京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