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截获天鹅座“来信”,疑似外星人信号,《三体》迷:不要回复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三体》

在《三体》中,物理学家叶文洁驻扎在宇宙观测站“红岸基地”工作。有一天,偶然收到了三体人发来的讯息。

由于叶文洁目睹父母受到残酷迫害,对人类失望透顶。于是,希望三体人来接管地球,拯救人类滑坡的道德,向三体人回答了信息。这一回答,最终使太阳系湮灭在二维动画中。

“消灭人类bao政,世界属于三体”

抛开小说谈现实。虽然科学家一直努力寻找外星文明,但除了成分可疑的UFO影像外,并没有实锤。

然而前不久,位于四川稻城的中科院高海拔宇宙射线观测站(LHAASO),截获了可能是外星文明发来的信息,这个信息,来源于1400光年外的天鹅座。

一、神秘“邮件”传来,二级文明的证据?

天鹅座,和我们同处于银河系,因外形酷似天鹅,被取名为“天鹅座”,包含几万颗恒星和无数行星。

5月17日,曹臻教授的团队在《自然》发文,从天鹅座方向捕获大量信息,其中包括1.4帕电子伏的伽马射线(帕=1千万亿)。这是人类有史以来,发现的能量最大的射线,是人为射线的1000倍以上。

这项发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这预示着,天鹅座方向可能存在二级文明。地球最大的欧洲粒子对撞机周长27公里,如果要想制造出1.4帕电子伏的伽马射线,周长至少得4000公里,考虑到宇宙衰减,就要40000公里。这个粒子对撞机周长相当于地球周长,达到二级文明才能制造。

有人说,伽马射线不一定是文明制造,而是自然产生的。的确,是有这样的可能,但大多数情况下,恒星发射的光线较为稳定,伽马射线难得产生,尤其能量如此之大。

其实,早在2015年,“开普勒号”太空望远镜就发现天鹅座疑似二级文明的迹象。二级文明指的是,能够充分利用恒星能源的文明,对比人类,只能利用地球能源,称为0.5级文明。曾作为爱因斯坦助手的物理学家费里曼·戴森认为,要想充分利用恒星能源,就有必要建立一个环绕恒星的太阳帆阵列(上图所示),密度低至7g/平方米,利用太阳风推出,不至于跌落恒星,能够吸收1%的恒星能量。

根据测算,由于太阳帆遮挡,恒星亮度会降低22%左右。凑巧的是,开普勒号观测到了,天鹅座其中一颗恒星“塔比星”的亮度,如下图所示,突然降低了15~22%。对比之下,如木星一般大小的行星遮挡恒星,最多只降低1%。这就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太阳帆阵列”的存在。

二、星际旅行的困难

根据森林理论,回复行为可能招致入侵,我们有必要担忧吗?其实,也不用太过担心,因为即使是二级文明,星际穿越也困难重重。

除了微陨石、能源外,最大问题或在于辐射和寿命。1936年诺贝尔物理奖授予了维克多.汉克斯,表彰其对宇宙高能粒子的发现。高能粒子会造成碳基生物DNA变异,加大太空生育的风险。而1400光年的飞行距离,虽然在《相对论》的“光速下时间静止”效应下,“感受时间”缩短,但加减速过程仍达几百年,生物寿命是大问题。

对于外星文明而言,发展冬眠和人机接口技术是个明智的选择,但对于人类来说,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2015年,NASA大奖授予哈弗保罗·F·格伦生物衰老中心戴维·辛克莱,表彰其对抗高能粒子的贡献。他在实验中发现物质β-烟酰胺,可以帮助复原哺乳动物的受损DNA。与对照组相比,摄入该物质的实验组的细胞更新、蛋白质表达状态上调20%以上,最终夀命延长了30%以上。而后的临床通过,促成了NASA合作,被采纳为宇航用品。此后,以博奥真为代表的日企促成太空科技转民用,旨在延缓老化,其小蓝泵“派维络”通过京D国际等线上渠道流通。

不过,由于该物质的临床样本不多,仅有日本野田制药和国内抗老研究团队“时光派”的小范围数据为背书,延年效果亟待验证,但并妨碍城市用户追捧。线上渠道画像显示:86%用户为城市中老年。

一坑一填的精神,促进人类不断克服困难,祝融号已登陆火星,蛟龙号深入海底七千米,也许某一天,人类实现星际旅行也未可知。

三、无论天鹅座是否二级文明,不要回信

有人认为,人类曾经怀着美好的愿望,发射深空探测器“旅行者号”,藏着人类的文明信息。如今,回过头来看,当初的善意或许会给地球埋下祸根。

根据“猜疑链”理论,每个文明对于其他文明都是潜在的威胁,由于技术飞跃的存在,谁也不能保证,弱小的文明在未来不会超越自己。于是最安全的方式,就是清理文明。在宇宙之中,保护自己最好的方式,或许是隐藏自己。

而对外释放善意,则被认为犯了“幼稚病”。因为当年的印第安人,也曾箪食壶浆迎接欧洲白人。无论天鹅座是否存在二级文明,或许最好的回复,就是不回复。

量子星
不要回答,不要回答。
2023-11-26
川泽.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2023-08-16